中国以制度防控“揩油”扶贫款【2】--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中国以制度防控“揩油”扶贫款【2】

王橙澄

2013年04月02日08: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为从源头上遏制这些行为,中国多地对挪用民生和扶贫资金实行“零容忍”,通过制定完善法律法规、加大审计力度、创新监管机制等方式堵塞漏洞,力求让制度的“火眼金睛”盯紧扶贫款,及时斩断染指扶贫资金的“黑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把反腐倡廉推向深入,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真正形成不能贪、不敢贪的反腐机制。

  其中,贵州省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设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专户,做到专账核算、封闭运行、专款专用,建立资金“安全通道”。并要求财政和扶贫项目管理部门建立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信息平台,接受全社会监督。

  湖北省审计部门从今年开始,每年对财政扶贫资金进行专项审计,将民生资金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湖南省将在审计中围绕项目、资金、实事等进行全程监督。河北、四川、青海等多地均瞄准扶贫等民生资金管理使用关键环节,一旦发现违纪违法行为,绝不手软。

分享到:
(责任编辑:段欣毅、仝宗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