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地方细则大限将至 92岁老人排队过户【5】--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国五条地方细则大限将至 92岁老人排队过户【5】

2013年03月29日06:58        手机看新闻

  解说:

  一个不实传言,多地的火爆抢购,是民众对政策过敏吗?透过各地对于天然气的抢购,是否反映了百姓对于政府相关政策措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越来越敏感?而导致他们做出各种各样夸张的行为背后,有什么值得我们思考?政策制定如何有效引导民生关切?我们还可以看到很多类似事件。去年3月,听说油价要上调,不少车主都第一时间赶到加油站加油。

  云南临沧车主:

  正好就过来加一下,赶在零点之前。算一下,一车加满,加50升,也可以节省20多元钱。

  解说:

  从去年7月1日零点开始,广州市要开始实施为期一年的汽车限购,消息一出广州几乎所有的汽车4S店都在加班营业。

  汽车4S店销售主管:

  非常热闹。

  记者:

  有多少员工回来加班?

  汽车4S店销售主管:

  员工基本上都回来了,来了四五十批客户,签单的话估计有三十多个。

  解说:

  油价、气价、房价;卖房者、买房者、开发商,当政策制定越发敏感,越发更深程度地触动不同人群的利益时,政策实施的细则如何制定?政策落地前的过渡期如何安排?如何最大程度地保证公平、透明以及正常的市场秩序?过去的这个3月,各地二手房交易市场出现的一系列现象,的确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

  李小萌:

  自己准备要去购买的一件东西,知道很快要涨价了,那么提前去要把它买回来,这应该算是个体的一个理性行为,而当社会产生了从众心理都去提前购买的时候,其实成为一种非理性的社会行为,怎么样避免?人们的这种对于政策的敏感性和行动力非常强大,可是获得信息的渠道又相当有限,这样的反差如何去抹平它?

  我们来连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教授,王教授,您好。王伟,您好。您怎么看待新旧政策在过渡的过程当中,人们产生这样的一个焦虑心理该如何避免这样的现象出现呢?

  王伟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首先我觉得政策本身它就是一种利益调节机制的一种集中体现,所以一个政策出来以后,在不同的利益集团包括公众有不同的反应,我觉得是一种正常的。但是如果一个政策出来以后,和它原来的初衷发生比较大的差异和背离,那么这个政策就需要值得重视。其实我觉得作为“国五条”这样的政策,出台应该说它的大方向还是对的,但是这个政策要想使类似的政策,包括你刚才谈的油价也好或者其他的政策也好,要想使它出台要从政府方面首先要做的政府政策制定一定要有比较充足的这样一种准备,是吧,并且预测到这个政策出台以后可能引起社会中间的正负两方面的这种影响,在这种肯定是要权衡能够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是吧,能够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能够比较好的维护社会公平的政策,这个政策就是比较好的、比较的适时的。

  李小萌:

  您提到了“预测”两个字,怎么样提高一个政策的预见性,还有就是公众在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当中的参与性,如何去提高?

  王伟:

  公众政策的参与性实际上我觉得在这些年来已经日益在加强,但是公众他是由不同的人群,也有不同的利益,因此一个政策要想代表全部公正的利益也是很难的,但是他要维护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方向和大多数人的这样一种利益。那么在制定这些利益的时候,实际上据我了解政府还是越来越认真,这些年来一直强调科学民主决策,而且决策中间在尽可能地征求一些公众的意见,这样对于政策的制定来讲,肯定就有所帮助,有所提高,能够使公众能够比较好地理解。

  李小萌:

  好,谢谢王伟教授的观点。

  要想避免这种可预见的非理性出现,我们套用一句话:政策需要制定和实施,政策更需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制定和实施。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新闻1+1》,我们再会!

(来源:CCTV)

分享到:
(责任编辑:盛卉、仝宗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