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地方细则大限将至 92岁老人排队过户【3】--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国五条地方细则大限将至 92岁老人排队过户【3】

2013年03月29日06:58        手机看新闻

  记者:

  每天早上8点,那您抢了几天抢上的?

  市民:

  我是一个多星期。

  记者:

  在这儿一排队。

  市民:

  我寻思排队,早点来,辛苦点儿,每天能约上,像这你早上起来8点你坐那儿你就约不上。

  解说:

  持续了一个月时间,“过户潮”现在看来还未真正退潮。

  市民:

  我卖分房那套就三个人交税,现在就改成这20%嘛,不知道收不收税。

  记者:

  就是现在还不知道,所以您害怕,是吗?

  市民:

  对,就是不知道,这靴子落不落地,你知道嘛,所以说可不是害怕嘛,这不是,也许落地,要不然谁敢打这保票。

  记者:

  那您没想到也可能不受影响呢?但是害怕。

  市民:

  谁能给咱们这个。

  市民:

  他们没有说啊。

  市民:

  谁能给咱们准确地说,咱们个人不受影响,没有啊。

  李小萌:

  “国五条”一出,市场真的是应声而动。除了刚才短片当中看到的这些乱象之外,也包括一些地方新房的价格上去了,房租上去了,因为二手房交易受限了嘛。

  我们看到一些图片跟刚才的片子当中也是异曲同工。比如说:像这样拥挤不堪的交易大厅;像这种非常疲惫不堪的昼夜排队的这样的一个状态;更让人觉得拍案叫绝的像这样的一个牌子立在了上海市的一个民政局的婚姻登记的大厅里面,“楼市有风险,离婚需谨慎”。要是以往,这十个字简直就是风马牛不相及,而当“国五条”出来之后,它就有了存在的道理,为什么呢?我们来看看。在3月6日这一天北京的离婚数是高达1000例,比平时多出了一倍。同一天在南京离婚人数达到294对,是平常的两倍。为什么要扎堆离婚?这里面我们就说说避税的一个方法,就是说现在新的规定是二手房交易差价20%将被作为个税给征收掉,而人们发现以往的规定当中还包括了,就是一个家庭唯一的住房五年以上交易的话是免征个税的。那么好了,如果一对夫妻手里有两套房准备卖出一套,俩人把婚一离,一人一套,一卖,这十几万、几十万的税就避掉了,收益就到自己手里边了,至于说这中间的伦理人情伤到了哪儿,就是各自甘苦自知。

  像这样一个情况的出现,本来指望各地的细则一出台,这样令人哭笑不得的一幕一幕能够有所缓解。但是当广东的实施细则出台之后,人们发现最关心的问题似乎并不能够找到更准确的答案。继续来了解。

  解说:

  “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除拉萨外),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本地区年度新建商品性住房(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按照2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最近一段时间,又将是各地密集出台房地产调控实施细则的时刻。二手房交易个税、二套房贷限购范围,新的调控政策又会如何推进?广东第一个接过“国五条”接力棒,率先撩开了地方细则的面纱。

  (字幕提示:2013年3月26日新闻)

  主持人:

  那么就在昨天的晚些时候,广东省在全国范围之内率先发布了“国五条”的地方配套细则。

  解说:

  1376个字,这份被媒体公众称之为“粤五条”的通知,就发布在广东省政府网站上。而对于“国五条”中,充分发挥税收政策调节作用,二手房交易20%的个税如何执行的问题,“粤五条”里规定:严格执行国办发(2013)17号文关于出售自有住房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规定。另外,对于如何坚决抑制投资、投机购房需求。细则条款中规定:房价过快上涨的地区,要及时采取住房限购等稳定房价的政策措施。而对于这一表述,也有人提出了疑问。

  韩世同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到底谁来界定这个房价上涨过快呢,是由国家还是由省,还是由本地城市来界定,这个不太清晰。

  解说:

  从“国五条”3504个字到“粤五条”的1376个字,在其他城市都还没有动作前,作为首个地方楼市调控细则,广东发布的这份《通知》成为了这两天媒体、公众、中介、地产商、业内人士各方集中关注点评的焦点。

  叶檀财经评论员:

  紧扣“国五条”的要求,不功不过,没有推出自己特别创新的或者特别严厉的举措。

  马光远财经专家:

  从第一条到最后一条本身来看的话,都是一些原则上的要求,不是一些执行层面的一些东西。

  宋丁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我个人认为,它对于中央“国五条”传达和落实的象征意义高于实际意义。

分享到:
(责任编辑:盛卉、仝宗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