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部门提出中国加强城镇化社区建设对策--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权威部门提出中国加强城镇化社区建设对策

2013年03月27日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 刘长忠)中共中央党校27日发布城镇化课题成果,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社区建设的对策。

  这份题为“新型城镇化与社区建设”的课题成果报告指出,中国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8%上升到2012年的53%,在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忽视了人的城镇化、生态环境保护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在城市流动人口快速增长、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老龄化、城市居民需求升级等诸多因素作用下,城市配套设施缺位、服务短缺、社区建设滞后等矛盾显现,迫切需要新的社区管理理念和新的社区管理模式。

  报告在分析中国社区建设的历史发展和国外社区建设优秀成果的基础上,从社区规划、服务、组织建设、文化建设、教育、卫生医疗、社区经济7个方面,对加强社区建设提出了思路与对策。

  报告称,社区服务应社会化,其功能应由单一向综合、由粗放向集约转变,由无偿性、互助性服务向作为第三产业社区服务业延伸发展;社区组织建设应加强社区居委会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建设,实行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社区文化建设要不断完善公益性群众文化设施,充分利用文化站、服务活动室、社区广场等文化活动设施;社区教育要开展符合社区特点和居民需要的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社区成员综合素质,增加社区认同感和凝聚力;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要以基层卫生机构为主体,全科医师为骨干,以家庭为单位、加强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为服务重点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社区经济建设要为社区筹集服务资金,增加社区公益资产,壮大社区资本。

  中共中央党校科社部社会制度比较教研室副主任、“新型城镇化与社区建设”课题组组长向春玲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城镇化发展需要加快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社区建设。她说,提高城镇化的质量需要加强和完善社区建设。

  据主办称,此次课题中的社区建设方向亦成为北大资源打造“文化社区”的出发点和建设目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