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建设汕潮揭城市群 打造粤东经济增长极--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胡春华:建设汕潮揭城市群 打造粤东经济增长极

2013年03月25日08:58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手机看新闻

  20日至24日,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粤东地区调研,并听取汕头、惠州、汕尾、潮州、揭阳五市工作汇报,强调要加快推进汕潮揭城市群建设,打造粤东经济增长极。

  胡春华与省领导林木声、林少春等一道,深入汕头、潮州、揭阳等地,考察园区、企业、农村、港口、医院、学校和文化设施,与干部群众共商发展大计。

  胡春华说,粤东四市和惠州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干部群众干劲很足,发展前景广阔,但发展的任务仍然很重。尤其是粤东四市,要切实增强紧迫感,把加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保持合理较快的增长速度,推进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区域中心城市扩容提质,加大招商引资、留资兴业力度,提高产业发展水平,争取人均生产总值尽快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胡春华指出,汕头、潮州、揭阳三市中心城区相距不远,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加强合作的愿望很强。三市要立足现实,在潮汕平原上共同建设汕潮揭城市群,打造粤东经济增长极,使之成为广东省经济新的增长点。要处理好合作与竞争的关系,形成务实的沟通合作机制,加强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水资源保护利用等领域的协作,注重错位发展,实现互利共赢。要做大做强三市主城区,共同辐射带动粤东区域,走出一条粤东城市群建设发展的新路子。要充分发挥历史文化、侨乡侨资、经济特区、沿海区位、民营经济发达等优势,努力把潜在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早日实现加快发展、振兴粤东的目标。

  胡春华希望惠州乘势而上,坚持“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力争早日成为珠三角地区的第二梯队。

  胡春华希望汕尾积极向西发展,抓好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主动融入珠三角,更好地接受深圳、惠州的辐射带动。

  胡春华在揭阳市揭西县专门听取了上浦村群体性事件处置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的处置工作,对做好下一步处置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为人民群众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职责。各级党委、政府要针对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进行治理,明确责任,坚持依法办事,主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记者/胡键 通讯员/岳宗)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