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 全面部署新一届政府工作--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 
全面部署新一届政府工作

2013年03月21日19:1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3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白真智)春分之日的北京,雪后初晴,空气清新。一大早,在窗外枝头白雪的掩映下,国务院的小礼堂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新一届政府的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宣布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工作分工和国务院机构设置,讨论通过了《国务院工作规则》,对政府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新一届政府开始全面履责。

发展经济 改善民生 促进公正 建设创新、廉洁、法治政府

关于今年工作,李克强开宗明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作了全面部署,关键在抓好落实”,他强调,要把今年的工作和今后的工作结合起来,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

第一,持续发展经济。李克强说:“这是政府要担当的首要职责。”对于国内外的经济发展形势,李克强作了全面分析,他说:“现在,我们处在一个经济环境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很多,有的甚至还很难一时看清楚,怎么样可持续地发展经济,在考验我们的智慧。”“需要我们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李克强强调了“稳”和“进”的两方面措施,一是稳定经济增长、防范通货膨胀、控制潜在风险,二是稳中求进。在李克强看来,进中才能稳,否则可能稳不住,“进”关键要靠经济转型,要“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他非常严肃地对与会人员说:“中国的经济到了今天,不转型我们难以为继”。

第二,不断改善民生。关于这一点,李克强也强调了两个方面:一方面,要持续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他说:“提高收入总的来讲要靠经济发展来解决。特别是靠增加就业,鼓励创业。”另一方面,政府要做好民生保障。用李克强的话说,就是:“政府要织好一张覆盖全民的基本民生安全保障网。”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养老、基本住房、特困群体……都是李克强这张“保障网”考虑覆盖的范围。

 

分享到:
(责任编辑:凌陈、盛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