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 全面部署新一届政府工作【2】--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 
全面部署新一届政府工作【2】

2013年03月21日19:1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在谈到住房保障时,李克强提起了他一直非常关注的棚户区改造问题。他说:“去年年底我请住建部调研,发现城市里各类棚户区还有1000万户以上,如果再加上危旧房、不具备现代居住条件的住房,大概涉及一亿人”,“我们要尽力去改善。”语气中有紧迫更有坚定。

在谈到医疗保障问题时,李克强说:“大病保险没有覆盖到的人口比例虽然不大,但在新闻中出现的一些‘等钱救命’、‘无家可归’等情况,对我们的社会道德底线是极大的冲击。”“应该下决心解决这些问题”,“这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改革财政体制”。

在李克强看来,只有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基本民生保障,百姓才能安心地就业、创业,“即使创业挫折、失败,也有‘安全网’兜住他们”,这样居民的消费能力才能提高,生活才能改善。

第三,大力促进社会公平公正。李克强用2009年美国《时代周刊》以三个中国农民工做封面的故事强调,中国能度过金融危机最严峻的时段,不光靠政府的工作,更依靠中国人民的力量。“中国人太勤劳太勤奋了,创造力很强。”李克强感叹道,“社会公正是经济社会活力创造的源泉。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公平发展的机会,就能调动极大的积极性。”

第四,加快建设创新政府。李克强把“创新”和“改革”联系在了一起,他说:“本届政府有几项改革一定要做好。”首先是财税体制改革,推进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体制,正税清费,简化税制。此外,还包括金融体制改革、价格改革。

李克强对“改革”的定义十分宽泛而且紧紧与民生相连:“改革不仅仅是发改委的事,各部门都要有改革的思维,推进发展,改善民生。”

第五,着力建设廉洁政府。李克强重申了在记者会上代表国务院向公众做过的承诺: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政府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李克强回忆起自己在地方工作时曾经说过:“一张办公桌,几把椅子,找人谈话还不够啊?开个会需要那么大的地方吗?”,“人民群众有意见,一定要控制住”。他强调:“请国务院各单位按这个原则做。”

第六,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李克强认为,法治政府从根本上讲就是依法行政。在决策之前,充分听取意见,决策过程中要进行科学论证,定下来的事情要按规定执行。李克强说:“如果规则不合理,可以逐步修改、清理。但绝不能在修改的过程中增加自己的利益或者说狭隘的利益”,“超越规则的事情决不能办。”

抓紧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方案

刚刚结束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方案》。李克强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国务院新一届政府开局自身要办的第一件事。

李克强同时强调了机构改革的意义:“我们不仅优化国务院内部的权力组合,更主要的是向社会释放一个让大家有信心的希望。改革走到今天确实是要触动固有的利益格局,从我们做起,表明我们的决心。”

李克强说:“首先把不该管的放出去,放给市场,交给社会。否则的话,群众对政府不满,政府还管不好自己该管的事。”他要求,改革后要实现无缝对接和安全运营,让市场充分发挥能动性,事前审批要多放,事后监管要加强。“该放的放,该交的交,该管的要管。有些责任要深化甚至硬化。”

做好政府工作要把握好的几个方面

会议最后,李克强向与会人员提出做好政府工作要把握好的几个方面问题:

第一,要有全局意识。李克强说:“如果全局意识不够强,其结果不仅损害全局利益,长远看也不利于局部利益。”

第二,要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李克强表示:“中央的政策要尽可能符合地方情况,少搞一刀切,让地方有实战空间,地方要树立全国一盘棋的理念,维护党中央、国务院的权威,做到令行禁止”。

第三,在谋大局中抓重点。李克强说:“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要下决心抓矛盾最集中的事,群众最关心的事。”他说:“中国的百姓是很可爱的,只要我们往前走,只要迈出步伐,只要有阶段性成效,老百姓就有希望,多数人就会满意。”

第四,锐意改革形成长效机制,把握好工作的力度和节奏。李克强说,政府工作“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要干就干对当前和长远都有利的事情。”,要注重发挥体制机制的作用。

第五,把有限的钱花在建机制、增效益上。李克强说:“钱要花在刀刃上,花在建机制上。比如医改,我们先把医疗保障的网织起来,网绳可以慢慢加粗。”

第六,不断提高政府的执行力。李克强说:“在论证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民主,一旦决定了的事情,就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决不能搞变相执行。要加大督查的力度,没有做到的就要问责。”

李克强还就国务院政风建设向与会人员征求建议,他说:“政风建设最根本的是使民之所望,成为我们的施政所向。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所谓‘己正正人’。公信力太重要了,前面我讲执行力和效率,其实根本在公信力,有公信力,老百姓相信你,执行起来才顺畅。”

会议结束前,李克强笑着说:“因为今天是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所以我讲话稍长了一些,以后会议我们还是要讲短话。”

分享到:
(责任编辑:凌陈、盛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