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批铁道部工信部:自己笨就怨别人太聪明--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新华社批铁道部工信部:自己笨就怨别人太聪明

2013年01月21日07:1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春运售票开始后,“抢票插件”风靡全国。18日,金山公司因此被铁道部约谈,随后,工信部要求360、搜狗、金山、遨游等浏览器停止使用这一插件。

  不过,无论是金山还是360,其抢票插件并没有停用。就在18日深夜,金山公司的猎豹浏览器在网上发布消息称,工程师夜以继日,刚刚发布了新版软件,用户仍可以正常抢票。而360公司的抢票版浏览器也于19日更新了版本。

  对此,新华社文章表示,偌大的铁道部斥资约3亿元建起的平台竟经不起一个小小的网络插件冲击!更让人费解的是,自己不好好修补Bug,却忙于“约谈”和“叫停”,动用行政权力去阻止市场行为。铁道部、工信部不能“自己傻就怨别人太聪明”。事实上,抢票软件也是“搏票”族无奈的选择。究其本质,它不过是将手动买票的过程通过软件实现自动化的一种技术手段——就像有人用笔算数,而有人用计算器。

  “抢票神器”还是“插队神器”

  技术专家告诉记者,“抢票插件”本质上是用插件控制浏览器自动刷票,代替人的手动操作,因为插件能以更快的频率刷新,一旦有票就会发出提示,所以抢到票的概率也就大大提升。但是这样会让12306访问量变得很高,对其服务器造成一定冲击,不利于网站稳定。

  据了解,近日12306网站高峰时日点击量高达15亿次。在看似庞大的点击背后,有不少是插件“贡献”的,插件的广泛使用显然增加了网站的负担。

  “抢票插件”其实可以反制

  记者从多名技术专家处获悉,目前“抢票插件”的设计都比较简单,因此12306网站可以对其反制。当然,具体的反制方法,还需要铁道部自我研究完善。

  此外,网上购票排队机制的不完善也助长了“抢票插件”的流行。在售票窗口买票的时候,正是因为有排队制度,因此很少人会认为买不到票是因为不公平。与之相比,12306正是缺少完善的“网络排队”机制。“抢票插件”与其说是“买票神器”,不如说是网上“插队神器”。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