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强拆违法建筑被质疑用财政为失职行为买单--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郑州强拆违法建筑被质疑用财政为失职行为买单

2012年11月07日15:12    来源:法制网    手机看新闻

法治周末记者 赵红旗

  法治周末记者 赵红旗

  近期,郑州市共查出违法建筑约2090万平方米,这一面积相当于20多万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在对政府这种做法表示肯定的同时,有人提出质疑:政府以巨大成本强拆违法建筑,既涉嫌用公共财政为政府官员在违法建设上的失职、渎职行为“买单”,又给现任官员增添了在任期间的政绩。

  11月1日上午11时许,在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居住的陈女士去淮河路小学接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当她快走到学校门口时,看到马路斜对面一台挖掘机一铲下去,顿时尘土飞扬,她和不少行人一样,掩鼻匆匆而过。

  “路边的小商店都存在十来年了,现在才作为违法建筑兴师动众地拆除,原来干什么去了?”陈女士嘟囔着拍拍身上的尘土。

  在附近居住的老张往西指着说:“淮河路西头路边有不少卖小五金、日用品、蔬菜的小商店,现在都被拆除了。如果政府当初早就制止,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劳民伤财了。”

  “现在买菜买东西就要多跑点路了。”在老张的记忆里,附近原来的小吃店、小商店价格便宜,吃东西、买菜都很方便。

  在附近的文化宫南路上,大部分的小店铺都被拆除。一个经营热干面的商户对法治周末记者说:“我去年盘下这个店时,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税务登记证都有,生意还好,养活一家人没问题。谁知道是违法建筑啊?现在店没了,又找不到合适的店面。实在不行,就回农村老家。”

  事实上,郑州市已在市内五区全面展开对道路两侧违法建筑的拆除工作。10月24日,在郑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建慧作《关于郑州市违法建设查处情况工作报告》时说,近期,全市共查出违法建筑约2090万平方米。

  据记者了解,这一面积相当于郑州市的100个碧沙岗公园,还相当于20多万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其中,市内五区共排查出中心城区道路两侧违法建筑11940处,已拆除7559处,拆除面积约303万平方米,约占总量的六成。

  张建慧说,上述违法建筑除了少量用于居民自住外,更多的是“以房生财”,或用于出租经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道路两侧的违法店面最长的达十几年,短的也有三五年,已与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连,现在被作为违法建筑予以强制拆除后,日常生活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政府下决心拆除违法建筑是好事。”记者在采访中,多数被访者都对政府这种做法表示肯定,但同时又提出质疑,“强拆又花钱又费事,为什么不追查这些违法建筑长期存在的原因?能否把强拆的费用公布于众?能否追究政府管理部门的失职、渎职责任?”

  有学者则认为,违法建筑之所以存在,关键在于政府部门执法不力。目前,政府以巨大成本强拆违法建筑,既涉嫌用公共财政为政府官员在违法建设上的失职、渎职行为“买单”,又给现任官员增添了在任期间的政绩。

分享到:
(责任编辑:王喆、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