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時政

京津冀一體化民生焦慮:滿滿的教室 空蕩蕩的醫院

2014年04月23日09:02    來源:半月談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京津冀一體化民生焦慮:滿滿的教室 空蕩蕩的醫院

  (資料圖片:河北燕郊一家民營三甲醫院挂號室裡空空蕩蕩)

  ——京津冀一體化系列報道之“人的一體化之困”

  “長安米貴,居大不易。”在北京的承載能力已接近極限的當下,越來越多的人在北京周邊置業。但是,跨省上班難、跨省就醫難、孩子上學難、治安管理難等問題在北京周邊愈演愈烈。

  “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許多“跨省京漂族”發出這樣的吶喊。在京津冀一體化發展再次被提上議事日程的今天,這樣的吶喊折射出的不僅僅是個體的悲歡際遇,更反映出在區域發展進程中存在的諸多問題亟須解決。大城市也好,小城鎮也罷,管理者都應當認識到,把人放在首位,首先實現“人的一體化”,這才是一體化進程中必須一以貫之的理念。

  近日在半月談雜志社召開的京津冀一體化座談會上,來自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新華社記者表示,他們對河北廊坊進行過多次實地採訪,當地的民生焦慮讓記者們感觸頗深。

  因為離得近,河北廊坊早已經成為疏解北京人口壓力的承載地,這其中以廊坊三河市的燕郊鎮最為突出。燕郊和北京通州隻隔一條潮白河,二三十萬在北京工作的人,攜家帶口的在燕郊居住。這裡的人口數量還在快速增加。

  教育:滿滿當當的教室,再多一個都放不下

  齊雷杰(新華社河北分社記者):

  我們通過觀察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鎮,感覺北京的功能疏解外溢給河北帶來的壓力比較大。

  在北京上班、居住在燕郊的有二三十萬人。現在燕郊的教育面臨的壓力非常大。當地每年小學生增加2000多人,初中生增加1000多人,每年要新增2000人的教育容量,才能滿足這個需求。但現在當地又沒法大規模建設學校。

  一個小學班級,學生多的時候有80多人,甚至達到90人。這在北京是根本想象不到的。我們去採訪時,看到教室裡坐得滿滿當當的,再多一個學生就坐不下了。下課后,有些小學生想上廁所,都得舉手示意老師,老師讓他們不要擠,一個一個出去。下課的時間,校長和老師都站在樓梯的拐角處,招呼學生們不要擁擠,不要亂跑。壓力之大已經到了這種程度。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王澤、申亞欣)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