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公布6月城市空氣質量 19城達標天數不足50%--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環保部公布6月城市空氣質量 19城達標天數不足50%

2013年07月31日09: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環保部公布6月城市空氣質量 19城達標天數不足50%

  中新網7月31日電 據環保部網站消息,環境保護部有關負責人近日向媒體發布了2013年6月份及上半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和74個城市空氣質量狀況。結果顯示,6月份,74個城市平均超標天數比例為35.6%,19個城市達標天數不足50%,首要污染物為O3和PM2.5。

  結果顯示,6月份,74個城市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為64.4%,超標天數比例為35.6%,其中輕度污染佔21.5%,中度污染佔8.8%,重度污染佔4.9%,嚴重污染佔0.4%。海口、珠海、舟山和哈爾濱的達標天數比例為100%,26個城市達標天數在80%-100%之間,25個城市達標天數在50%-80%之間,19個城市達標天數不足50%,首要污染物為O3和PM2.5。與上月相比,74個城市達標天數比例上升4.3個百分點,重度污染和嚴重污染比例增加3.0個百分點,PM10、SO2和NO2月均濃度分別下降11.9%、20.7%、10.8%,PM2.5月均濃度持平,CO和O3平均超標率略有降低。按照城市空氣質量綜合指數評價,唐山、石家庄、邢台、邯鄲、保定、衡水、濟南、天津、鄭州和太原的空氣質量相對較差﹔海口、珠海、中山、舟山、深圳、江門、麗水、惠州、廈門和福州的空氣質量相對較好。京津冀地區空氣質量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為24.2%,低於74個城市平均值40.2個百分點,重度污染以上天次佔21.2%,高於74個城市平均值15.9個百分點,主要污染物為PM2.5,其次是O3。長三角地區空氣質量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為67.4%,主要污染物為O3,其次是PM2.5。珠三角地區空氣質量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為88.5%,高於74個城市平均值24.1個百分點,主要污染物為O3。

  這位負責人說,半年來74個城市空氣質量監測設備運行良好,及時向社會發布空氣質量信息,為公眾生活提供了健康導引。環境保護部每月編制和發布74個城市空氣質量月報,對第一階段監測實施新空氣質量標准的城市進行排名,有關環保部門也定期向當地政府報告城市空氣質量評價結果,有效地推動了大氣污染治理工作。結果顯示,2013年上半年,74個城市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為54.8%,超標天數比例為45.2%,其中輕度污染佔25.4%,中度污染佔9.5%,重度污染佔7.5%,嚴重污染佔2.8%。海口、舟山、福州、廈門和深圳等11個城市的達標天數比例在80%-100%之間,佛山、麗水等35個城市達標天數在50%-80%之間,邢台、邯鄲等28個城市達標天數不足50%。主要污染物為PM2.5和O3,分別佔污染總天次的63.4%和20.1%。按照環境空氣綜合質量指數評價,上半年邢台、石家庄、邯鄲、保定、唐山、濟南、衡水、西安、鄭州和廊坊的空氣質量相對較差﹔海口、舟山、惠州、拉薩、福州、深圳、珠海、廈門、麗水和江門的空氣質量相對較好。

  京津冀地區空氣質量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為31.0%,低於74個城市平均值23.8個百分點,重度污染以上天次佔26.2%,高於74個城市平均值15.9個百分點,主要污染物為PM2.5,其次是PM10和O3。上半年北京市達標天數比例為38.9%,天津市達標天數比例為36.5%,石家庄市達標天數比例為9.9%。長三角地區空氣質量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為57.5%,主要污染物為PM2.5,其次是O3。上半年上海市達標天數比例為65.2%,無嚴重污染天次。珠三角地區空氣質量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為79.8%,高於74個城市平均值25個百分點,主要污染物為PM2.5和O3。上半年廣州市達標天數比例為64.6%,無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次。

  這位負責人指出,污染物排放量大是影響空氣質量的根本原因。燃煤、機動車、工業、建筑和交通揚塵是主要的排放源。從74個城市上半年空氣質量監測數據分析,我國大氣污染呈現以細顆粒物(PM2.5)、臭氧為特征的快速蔓延性、污染綜合性和影響區域性等復合型大氣污染特征,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地區區域污染和本地污染疊加,一旦遇到不利氣象條件,使PM2.5等污染物濃度水平進一步升高,也客觀上加重了空氣污染程度。

分享到:
(責編:王澤、段欣毅)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