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給趙紅霞隱私足夠的尊重--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滾動新聞

請給趙紅霞隱私足夠的尊重

2013年02月06日09:36    來源:檢察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有同學在人事部門工作,整理過單位人事檔案,從而了解到老資歷同事的不堪往事,他神秘地說:“沒想到,俺單位同事,甚至包括現任領導,在運動年代都暴露過生活作風問題。”盡管他受過大學教育,但同樣有顆愛“八卦”的心,也喜歡窺探他人隱私。

  所謂隱私是指與公共利益、群體利益無關,當事人不願他人知道或他人不便知道的個人信息,當事人不願他人干涉或他人不便干涉的個人私事,以及當事人不願他人侵入或他人不便進入的個人領域。隱私范圍是自然人的個人事務、個人信息和個人領域。個人事務,是相對於公共事務、群體事務而言的,是以具體的、有形的形式表現於外界的隱私,且以特定人為活動主體,如夫妻生活、婚外性行為等。個人信息系指特定個人不願公開的資料、數據等,是抽象的、無形的隱私。個人領域是指個人的隱秘范圍,如身體的隱蔽部位、日記、通信等。隱私權是指自然人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寧與私人信息秘密依法受到保護,不被他人非法侵擾、知悉、收集、利用和公開的一種人格權,而且權利主體對他人在何種程度上可以介入自己的私生活,對自己是否向他人公開隱私以及公開的范圍和程度等具有決定權。隱私權作為一種基本人格權利,是指公民“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寧與私人信息依法受到保護,不被他人非法侵擾、知悉、搜集、利用和公開的一種人格權”。

  轉型社會的國民權利意識不斷增強,隱私權成為令人關注的重要權利,人們希望隱私不受侵害。然而,盡管人們對自己的隱私權格外敏感,但現代社會已進入隱私權極易受到侵害的時代,尤其進入信息時代,隨著現代通訊技術及網絡技術的發展,人們的隱私與以往相比更容易受到侵害。當年戴安娜王妃與情人的通話遭人竊聽后,通話文本登載在小報上,使英王室顏面掃地,這也為以后戴安娜為躲避狗仔隊而車毀人亡的悲劇埋下禍根。近年來,劉嘉玲受辱照、璩美鳳性愛視頻、陳冠希“艷照門”、希爾頓性愛視頻等事件反映出名人隱私不斷遭曝光。近年來,微博等網絡媒體的發展又加劇了隱私受害者因其隱私廣泛迅速傳播所造成的進一步受害。

  最近,網絡熱炒所謂趙紅霞不雅視頻事件就是一例。幾年前,她在肖燁指使下,秘密拍攝不雅視頻敲詐多名干部和國企負責人。盡管趙紅霞已結婚生子,但其個人照片及家庭生活細節在紙媒及網絡被廣泛傳播。許多人封之以所謂“反腐女英雄”。其實,上述傳播不過是借助所謂反腐之名而實施赤裸裸侵害他人隱私之實。其實,是否願意做英雄,趙紅霞最有發言權。

  趙紅霞不雅視頻事件暴露了公眾及傳媒隱私權保護意識的淡薄,也反映了隱私權立法保護的不足。最高人民法院2001年司法解釋明確了隱私權的保護,但沒有對隱私和隱私權兩個概念的內涵和外延進行界定,隻強調“違反公共利益、公共道德,侵害他人隱私”即侵害人違反法律和公共道德的情況,而沒有說明如果受侵害的隱私違反公共利益和重要的公共道德時是否受保護的問題,從而使人產生隱私與隱私權兩個概念同一的錯誤認識。趙紅霞事件就是上述缺失的集中反映,公眾及傳媒沉浸在所謂反腐熱情中,完全忽視了公民隱私權保護的問題。

  隱私受法律保護,侵擾他人私生活、公開他人隱私行為,既是違反社會道德行為,同時也是違法行為。保護隱私權即保護人之尊嚴,如果隻關注所謂反腐等公共利益,而忽略保護屬於個人領域的私人利益,侵害公民人格尊嚴,那麼,社會文明,會危若累卵。因此,維護公共利益應給隱私權留個角落。

  (許身健 作者系中國政法大學教授)

(來源:檢察日報)

分享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