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警方破獲一起“合成艷照”詐騙案調查--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滾動新聞

黑龍江警方破獲一起“合成艷照”詐騙案調查

2012年12月11日18:4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哈爾濱12月11日電(記者李建平)“合成艷照”,詐騙新招——黑龍江警方破獲一起“合成艷照”詐騙案調查

  從網上下載某些“成功人士”的照片,利用電腦合成技術將照片處理成“艷照”,郵寄相關人員實施敲詐勒索……黑龍江省公安機關近期破獲了一起利用“合成艷照”詐騙的案件。警方表示,此類詐騙犯罪隱蔽性強、偵破難度大、社會危害嚴重,甚至會對我國網絡反腐工作產生不利影響,警方將加大打擊力度,遏制此類詐騙犯罪的多發勢頭。

  虛假“合成艷照”,緊盯“成功人士”

  前不久,黑龍江省某大型企業領導收到一封“神秘信件”,他打開信封后發現裡面有幾張自己與妙齡女子的不雅照片,以及一封信和一張銀行卡。信件大致內容是:如果你不想失去工作,不想失去家庭,就趕快給這張銀行卡匯30萬元錢,否則我們會把你的“艷照”通過網絡等途徑公開,讓你身敗名裂。

  這位40多歲的國企領導正處於事業上升期,雖然自己沒做過這件事,但他擔心這些“艷照”公開后,自己有口難辯,社會影響太壞,給工作和生活帶來諸多不利。於是,他給對方匯去了10萬元錢。

  令其始料不及的是,由於沒有如約收到30萬元足額錢款,對方竟然把“艷照”寄給了他的上級領導和妻子,差點導致其婚姻破裂。最終,他在妻子陪同下向警方報案。

  黑龍江省公安廳刑偵總隊負責人介紹說,專案組成員通過對這位領導的調查,以及對“艷照”的比對分析發現這是一起典型的利用“合成艷照”進行詐騙的案件。警方從那封敲詐勒索信件入手,運用多種偵查手段結合科學判斷,歷經40多天,轉戰10余省市,最終在湖南省雙峰縣將犯罪嫌疑人朱某、歐某、王某等人抓獲。

  犯罪嫌疑人朱某等人表示,他們於2011年年初至案發,在當地從互聯網上搜索全國各地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的姓名、通訊地址、証件照等個人信息,然后利用色情照片模板與搜索到的領導照片合成,再編寫一份勒索信郵寄到相關人員單位進行敲詐勒索。

  公安人員發現,這一案件的背后,涉及好幾個類型的犯罪團伙,已向全國各地寄出了1000多封“合成艷照”詐騙勒索信。

  據了解,在此類案件中,犯罪分子往往選擇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領導干部以及社會知名人士等進行詐騙。由於犯罪分子異地作案,隱蔽性強,導致案件偵破難度大。

分享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