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事業單位推全員聘用制 正廳級大學校長成歷史--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滾動新聞

湖南事業單位推全員聘用制 正廳級大學校長成歷史

2012年12月11日10:2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湖南:事業單位全員聘用打破終身制 “正廳級大學校長”將成歷史

  記者11日從湖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了解到,湖南已經啟動新一輪事業單位的聘用改革。到2013年前,湖南省所有事業單位將採取全員聘用制,工作人員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實現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轉變。

  長期以來,事業單位一直沿用黨政機關工作人員的管理辦法。隨著改革的深入,原有的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模式已不能完全適應社會事業發展需要,存在人事管理方式行政化、用人機制不靈活、身份終身制、效率不高等問題。而湖南已啟動的新一輪事業單位聘用改革將打破干部工人身份限制,促進單位由固定用人轉向合同用人,由身份管理轉向崗位管理,實現人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

  “過去,事業單位實行的職務等級工資是與人結合在一起,待遇隨人走。今后,崗位績效工資實施后,將突出工作崗位和工作績效在收入分配中的作用,待遇隨崗定。”湖南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事業單位人事管理處處長邵伏先說。

  據介紹,今后湖南省每個事業單位都必須形成固定的崗位聘用制,所有崗位競爭上崗,事業在編人員競爭到哪個崗位,就簽訂哪個崗位,薪酬跟著崗位走。“正廳級的大學校長、正處級醫院院長,這樣帶有濃重行政意味的稱謂將逐漸成為歷史。”邵伏先說。

  記者了解到,事業單位崗位設置管理,是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由身份管理向崗位管理邁出的重要一步,打破了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身份終身制。據介紹,目前,湖南省75%的事業單位和85%的工作人員實行聘用制,全省今年事業單位公開招聘2萬人,省屬事業單位完成競聘上崗超1萬人,人才總量已經達到492萬,較2007年增加122萬人。(記者 謝櫻)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