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原局長邱曉華:明年房價還會平穩上漲--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國家統計局原局長邱曉華:明年房價還會平穩上漲

吳敏

2012年12月10日07:0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新京報訊 (記者吳敏)國家統計局原局長邱曉華昨日表示,房地產行業的黃金期仍沒有結束,未來房價不會暴跌。他是在當天的國盛証券2013年度投資策略報告會上做上述表述的。

  “漲價趨勢仍將延續”

  邱曉華認為,政府對房地產行業調控形成的政策性下行壓力與市場需求導致的上行壓力並存,明年房價將平穩上升,不會暴漲也不會暴跌。

  邱曉華認為,隨著住房政策的完善,居民保有住房的成本將會上升,這有利於抑制投機性住房需求﹔而另一方面,政府加強保障性住房建設,對於穩定供給會起到積極的作用﹔最后,前期高投資帶來的存量還需要時間消化。

  他認為綜上所述,房價暴漲的可能性很小。

  此外,邱曉華認為中國的工業化和城市化沒有結束,對住房的需求就始終存在,中國“人多地少”的基本國情也決定了住房在中國長期供應都存在偏緊的狀態,這對房地產行業有較大的支撐。

  邱曉華表示,隻有等中國工業化和城市化基本完成,中國房地產行業才會進入收縮期,房價才會出現真正逆轉,這個階段可能10年之后才會到來。

  邱曉華當天還在會上表示,2013年將是中國經濟溫和復蘇之年,其中投資對經濟的貢獻度將會上升。

  “政府干預經濟過多”

  作為國家統計局原局長,邱曉華在昨日的演講中分析經濟過往的形勢時,還提及政府在過去的經濟生活中干預過多。

  邱曉華把這種干預過多歸結為兩類“強勢”和“擠出”:強勢的增幅調控,擠出了市場機制的作用﹔同時強勢的國有經濟,擠出了民營經濟的作用。不過,他並不認同完全的市場機制是最佳的。他說,不能靠政府干預,但也不能完全信賴市場。

  此外,邱曉華在演講的開場說,在經濟跨越式增長的“中國奇跡”中,有領袖群體、國企職工、農民工、企業家四類群體值得尊重,其中首先是“領袖群體”。

分享到:
(責任編輯:段欣毅、盛卉)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