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限購令總體遏制房價快速上漲--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滾動新聞

社科院:限購令總體遏制房價快速上漲

2012年12月06日08:4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新京報訊 (記者郭少峰 鄧琦)中國社科院昨天發布的經濟藍皮書預測,今年中國GDP增速為7.7%,明年增速為8.2%。這一預測明顯低於中國人民大學經濟所11月發布的預測報告。人民大學預測報告稱,今年中國GDP增速將達8.0%,明年則為9.3%。

  社科院藍皮書預計,今年CPI為2.7%,明年為3.0%。而人民大學報告預計,今年CPI為2.6%,明年則反彈至4.1%。而國家統計局總工程師鄭京平則預計,今年CPI會略高於2.5%。

  鄭京平表示,今年中國經濟實際運行的結果,可能與中央政府預期的7.5%的目標大體相當,多年來有望首次出現經濟實際運行結果與中央政府預期目標大體相當的情況。但與2011年增長9.3%的速度相比,今年經濟增速回調近1.5個百分點以上,相對回調幅度接近20%,回調比較明顯。

  鄭京平認為,之所以增速回調超過預期,一方面是因為世界經濟比預料的差,歐元區的債務危機及美元信用危機影響全球經濟的復蘇進程,作為世界經濟增長重要引擎的新型經濟體增速也出現明顯回落﹔另一方面是因為中國內需擴張乏力,2009-2010年的較高投資和消費“透支”效應影響明顯,2012年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回落到20%以內,與前幾年25%以上的增長相比已明顯放緩,反映居民消費變化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在14%左右,比上年也有所回落。

  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李雪鬆表示,我國經濟已顯現觸底回升跡象,這個跡象到明年能否持續,這取決於國際經濟的因素和中國政策的選擇。

分享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