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醫改辦主任韓曉芳回應醫師服務費大幅提高--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原創稿庫

北京醫改辦主任韓曉芳回應醫師服務費大幅提高

2012年12月03日09:12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手機看新聞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委員、市醫改辦主任韓曉芳 人民網記者翁奇羽 攝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委員、市醫改辦主任韓曉芳 (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 (記者盛卉)“挂號費現在叫醫師服務費,所起到的價格杠杆作用很明顯,可能大家理解是不是貴了?”北京醫改辦主任韓曉芳在11月30日參加2012中歐行政改革論壇時回應如何解決困難群體看病問題時說。

韓曉芳說,醫藥分開試點改革后,現在最高的醫師服務費是一百元,個人掏六十元。而改革前,雖然醫院專家號最高是14塊錢,但是專家號大量是挂不上了,很多看專家的是搞社區的基本是兩三百塊錢,如果要在號販子那兒拿,有些號已經倒到上千塊錢甚至兩三千塊錢,所以對困難群體來講要看專家非常難。但是改革以后,專家號挂號難的問題緩解了,讓我們的普通患者特別是困難群體能夠公平地享受專家資源的服務,就是他需要的時候可以去挂。

“北京實行定額報銷,醫保患者個人掏的比較少。另外,對困難群體我們還有一個社會救助體系,就是在他很困難的時候,對他的一些大額醫療費用我們社會救助體系還要給予資助,保証他能夠享受到應有的醫療資源。”韓曉芳說。

韓曉芳在2012中歐行政改革論壇上還介紹了北京近幾年來的醫改情況。她說,三年當中北京全面完成了260項醫改任務,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現在基本醫保體系已經覆蓋全體城鄉居民,包括老人、孩子、殘疾人,無業人員,農民工等等,已經全部覆蓋,參保率達到了96%以上。城鄉個人的就醫負擔比三年以前平均下降20%以上。個人醫療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從三年前的30%降到了現在大概24%、25%。基層就診人次比例從三年前的5%提高到現在的40%以上,基層的服務能力得到了顯著提升。困難群眾看不起病的問題得到階段性緩解,基層服務能力得到明顯提升。

據了解,醫藥分開改革試點已在北京分步驟展開。今年7月1日,在友誼醫院開始第一家試點﹔9月1日在朝陽醫院試點,12月1日在同仁醫院,積水潭醫院和天壇醫院開始試點,明年有望在全市范圍內推廣。

分享到:
(責任編輯:盛卉、段欣毅)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