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回應“通過獵頭選官”:通過考核期才能進體制內--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蘇州回應“通過獵頭選官”:通過考核期才能進體制內

2012年11月30日07:1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獵頭公司推薦人才需通過組織選拔程序

  今年,111萬多人參加公務員考試,比去年增加15萬人。今年的平均錄取比例為53︰1。據往年數據,最低錄取比例為幾千比一。

  在公務員崗位供遠小於求的情況下,有的地方政府還在主動出擊,招聘公務員。跟現在的公務員人事制度規定的“逢進必考”不同,蘇州市通過專業獵頭公司選拔官員。

  5年前,蘇州市委組織部曾兩次通過蘇州工業園區人力資源開發有限公司選拔7名市管領導干部,在全國開創了聘請獵頭公司參與領導干部選拔的先例。

  蘇州市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通過此方法招聘的公務員是聘任制,通過兩三年考核期后,才可能進入體制內。如考核不好,在這段時間之后將不再續約。

  至今,江蘇蘇州市所轄常熟市、張家港市、吳江市(今年9月撤市設區)及泰州市下轄的靖江市陸續採用這種方式選拔干部共21名,分布在城建、規劃、財政、金融等多個部門,最高職位為副處級。

  蘇州工業園區職業技術學校辦公室主任王壽斌被問到對此事的看法時說:“不太清楚。通過獵頭公司招公務員,應該沒在蘇州成氣候,學校也沒採用過這種方式招聘人員。”

  蘇州市委組織部一名官員表示,常規的干部選拔方式是在體制內選拔,有時隻能“矮子裡面拔將軍”,這樣會遺漏掉更優秀更適合的人才。希望通過獵頭公司選拔干部的模式,來避免以往體制內干部選拔的一些弊端。

  蘇州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通過獵頭公司招聘官員,在實際操作中,要把握兩點:首先是對規劃、審計、金融類專業性高層次人才可聘請獵頭公司參與,一般綜合類崗位領導還是由組織部門按照常規程序選拔﹔其次,獵頭公司主要在競爭性選拔報名階段參與,他們推薦的人才需通過組織部門的競爭性選拔程序,並最終由市委常委會差額票決決定擬用人選。

  據了解,負責為政府“獵頭”公務員的是蘇州工業園區人力資源開發有限公司,這家公司成立於1995年,屬於國企。該公司根據每個招聘崗位選出5∼6個初步人選,推薦給組織部門。

  在招聘時,對初步入選人員的測試內容包括筆試、心理測試和面試等。筆試試題有時由組織部門出,有時委托獵頭公司出專業測試題目。

  中央黨校黨建部教授蔡志強認為,官方只是把干部選拔的前期過程交由第三方來完成,由獵頭公司提供預備人選,在某種意義上,避免了過去在干部選拔過程中出現的通過人際關系來選人,而是更多地從崗位本身的要求出發給出標准,拓寬了選人用人的視野,“由第三方來選拔官員,打破了原來在一個封閉環境下選人用人的模式,有積極意義”。

  北京大學物理系團支部書記呂秩周說,地方政府通過獵頭公司招聘公務員的情況尚屬罕見。獵頭公司選干部應該得到更多監督。“誰知道獵頭公司推薦的,是不是就是領導喜歡的?而且,說不定獵頭公司找人的線索就掌握在政府手中。”

  蘇州工業園區人力資源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亢越介紹,他們憑借發達的市場網絡和成熟的測評手段,主動定向“獵”人。如果組織部門對獵頭公司推薦的人都不滿意,獵頭公司還得換一批。候選人進入面試環節屬於正式程序,后面的工作全部由組織部門來組織完成,跟獵頭公司沒有任何關系。

  王壽斌認為,公務員考試中,雖然出現很多人競爭一個崗位的情況,但是通過此類選拔,政府仍然難以在對專業、經驗要求較高的崗位上,招到能夠勝任的人才。通過獵頭公司選人才,能幫助政府更有效選擇相關崗位負責人。

  呂秩周說,一個地方的舉措不一定適應其他地區。蘇州的經驗能不能推廣到全國,要視具體情況而定。他認為,要謹慎進行獵頭公司選擇公務員的試點,同時,要把這種選拔過程納入到監管當中。        

分享到:
(責任編輯:段欣毅、崔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