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收入倍增須跨“三道坎”--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滾動新聞

實現收入倍增須跨“三道坎”

2012年11月30日02:4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十八大報告提出,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這個提法普遍被詮釋為中國式“國民收入倍增計劃”。值得留意的是報告強調的是兩個指標的倍增,分別為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經過計算,統計學意義上若要實現一個數字的10年翻番,隻須把年增長率保持在7.2%的速度即可達到。

  G DP總量來看,翻番要求的速度和以往30年間中國經濟已經創造的高增長紀錄相比並不算高。按照每十年或五年的不變價格計算,1980年到2010年30年間,中國G D P平均增速接近10%。每個十年的增速都遠高於7.2%。和以往這些驕人的增長紀錄相比,7.2%的增速似乎並不算高!甚至有人算過,考慮過去兩年的增長,余下的八年隻要保持6.9%的增速,總量即可翻番。

  然而若就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尤其是農村居民收入增長來看,10年平均達到7.2%的速度並非易事。以往情況是,若剔除通脹因素,大多數年份這兩個指標的增速都低於G D P增速,相當年份的增速低於7%。30年的平均增速也隻有約7.7%和7.3%。略高於十年翻番需要的增速。其中,農村居民收入增速忽高忽低,多數年份低於7%。即便在上個十年(2000年至2010年)農村收入破多年記錄的增長期,一半年份(5年)的增速也低於7%,最低僅為4.2%。這意味著,要實現城鄉居民收入和G D P的同步翻番有一定難度,其中實現農村居民實際收入的翻番比城市難度要大。

  不僅如此,若考慮到目前及下一步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諸多約束條件,則其難度更大。其中,有三個約束條件首當其沖:

  第一,涉及增長動力轉換問題,即須告別粗放擴張路子,走集約型發展道路。這就要求在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上動真格,而考慮到翻番這個硬約束條件,難度自然要加碼。原因在於,轉變增長方式喊了多年,迄今進展不大。

  第二,“實現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這實際涉及公平與效率兼顧的世界性難題。客觀講,以往發展強調效率有余,兼顧公平不足。有些地區經濟總量和財政收入的增長遠高於當地百姓可支配收入的增長。沿海有地區在匯報時說,過去10年間地區生產總值增長了10倍,財政收入增長了21倍,而城鄉居民收入隻增長了2.5倍。這種傾向並非特例,實際上在那類政府主宰型區域經濟帶有一定的普遍性。按照“同步增長”和大眾分享發展成果的思路,此類發展模式將難以為繼。

  第三,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之間關系的調整。中國經濟發展必須面對一個無情約束條件,即“資源約束抽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等,意味著以往那種依賴“廉價環境”的發展路子已經走入絕境,必須立馬停止。

  客觀講,三個約束條件均沒有多少彈性,都是必須立馬要面對的。這些正在抽緊的“一級約束條件”,可視為中國實現國民收入倍增計劃必須跨越的“三道坎”。

(來源:經濟參考報)

分享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