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財產申報將學香港廉署 廣州智能系統金睛火眼防腐--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南沙財產申報將學香港廉署 廣州智能系統金睛火眼防腐

2012年11月21日02:42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漫畫:王雲濤

  “南沙領導干部財產申報制”已初具雛形。昨日,廣州市紀委監察局預防腐敗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市紀委常委、新聞發言人梅河清稱,已就南沙領導干部財產申報制訂一系列方案,正在抓緊審核。紀委近期還將到香港廉政公署學習考察。

  另據透露,此前備受關注的番禺“房叔”蔡彬涉嫌違紀違法案件已移送番禺區檢察院,正式進入司法程序。

  “南沙財產申報”將向香港廉署取經

  昨日會上,廣州市工商局紀委書記、派駐紀檢組長朱曉明,首先通報了廣州市工商局利用執法軟件系統實施行政處罰工作情況。據介紹,近年來,紀檢部門開發啟用了行政執法電子監察系統,使執法者進一步受到了剛性約束,減少了權力彈性空間,規范了執法權力公平公正公開運行。

  在上月的新聞發布會上,梅河清透露“廣州南沙將試點領導干部財產申報制度”,隨即成為公眾關注的話題。

  梅河清表示,南沙領導干部財產申報工作是按照省紀委的統一部署來推進的,目前已制訂了一個系列的方案,正在抓緊審核。梅河清稱,試點“不管從范圍、群眾參與度,還是機制上都有很多創新”,但因為具體方案還在研究之中,梅河清隻講了些“原則性的東西”:“群眾參與監督的力度一定會比原來我們說的領導干部申報的力度大。”

  與此同時,紀委還要借鑒一些地區、單位開展財產申報的有效經驗,以完善南沙的試點工作。梅河清稱,“我們近期考慮到去香港廉政公署學習考察,盡快吸收香港這方面好的做法,使我們試點工作更扎實。”

  防腐敗系統:房產、稅務、出入境信息將全掌握

  昨日,梅河清透露,目前番禺“房叔”蔡彬的違紀違法事實已基本查清,“涉嫌嚴重的經濟違紀,行為已涉嫌經濟犯罪”。梅河清稱,“房叔”涉嫌違法的問題已於11月1日被移交到了番禺區檢察院,將進行進一步的司法程序。

  梅河清表示,針對“房叔”事件,市紀委監察局正著手整合公安、工商、國土房管、稅務等部門的信息資源,建設預防腐敗信息系統。通過該系統,加強數據的智能比對和篩查,能從中發現反腐工作線索,讓那些隱蔽的、弄虛作假的“房叔”們無處遁形。

  據其介紹,該預防腐敗信息系統包括了三個子系統:黨風廉政建設信息管理系統、公車管理信息系統、懲防腐敗體系建設信息管理系統。根據規定,市裡的局級以上市管干部、區裡的處級以上干部都要進行相關申報,申報內容全部納入黨風廉政建設信息管理系統。

  而目前正在籌備的是懲防腐敗體系建設信息管理系統,全市的房產信息已全部被納入該系統,“接下來還要把出入境、工商、稅務等內容也都納入進來”。

  智能比對是否能防住“房叔”

  梅河清表示,這個系統信息量非常大,“靠人工去核對十分困難,隻有通過智能技術強化其檢察、智能分析、統計的功能。”一旦建成,智能比對將一目了然。“比如說房產問題,隻要在房產信息中一查,某領導干部有多少套房子就一目了然,跟他(她)之前報的房產信息比對,很快就可以知道他的申報有否隱瞞,”梅河清說。

  不過,即便是被查出22套房產的“房叔”,真正登記在其名下的房產也就2套而已,僅靠登記能否讓“房叔”無所遁形?對此,梅河清表示,系統是用智能的武裝,將全市的房產信息納入后,系統會進行智能分析,像“房叔”這種又隱蔽又作假的行為無所遁形。

      ■新快報記者 黃瓊 通訊員穗紀宣 

分享到:
(責任編輯:潘旭海(實習)、蘇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