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區委書記:權力透明可遏制腐敗蔓延--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北京市西城區委書記:權力透明可遏制腐敗蔓延

2012年11月08日08:5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代表團 王寧 王寧,男,1960年12月出生,漢族,山西清徐人,1983年3月參加工作,1987年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經濟學碩士,高級政工師。現任中共北京市西城區委書記。

  北京代表團王寧,男,1960年12月出生,漢族,山西清徐人,1983年3月參加工作,1987年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經濟學碩士,高級政工師。現任中共北京市西城區委書記。

  談權力透明遏制了腐敗的蔓延

  記者:區委權力公開透明運行的試點在北京西城是唯一一個試點單位,是北京市的廉政建設的典型之一,請問您作為這項試點的踐行者,有哪些經驗、感悟跟大家分享?

  王寧:我覺得最大的感悟就是區委的決策更加務實了。因為權力透明以后區委接受全社會的監督,而且各方面都能了解區委的決策,並參與到決策當中。

  記者:有評論稱,試點實際是“一把手”自我限權,您怎麼看?

  王寧:這項工作很好,讓我本人規范自己的行為,決策更加科學規范。“一把手”自我限權是核心,如果“一把手”都不把權力厘清,下面是沒法厘清的。也可以說,這項工作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腐敗的蔓延。

  一個區的發展不能隻考慮一個方面。如果發展不均衡,肯定會出問題。

  談區域發展西城要做首都首善

  記者:現在大家提改革進入深水區,這可能就會涉及到對權力運行的限制,請問你有什麼期待?

  王寧:這是政治進步的一個方面,我希望通過開展工作,更完善更豐富。

  這項工作剛剛起步,我們也要不斷總結經驗,不能說現在的運行方式就是完美的,能解決所有問題。

  西城在這方面是一定會下大力氣的。現在區域經濟發展到了這個階段,就必須要求我們在體制等各個方面創新。一個區的發展不能隻考慮一個方面。如果發展不均衡,肯定會出問題。實際上西城區由於地理位置的限制,已經高度聚集,必須考慮經濟發展形態下的各種適應。現在各個方面的工作都要先走一步,才能體現首都核心功能區的地位。西城要做首都的首善之區。

  非但沒有痛苦,我們還嘗到了甜頭,就是得到了群眾的理解和支持,也能更好地聽到各方面意見。

  談監督過程自我限權不苦反甜

  記者:試點的過程中,有沒有發現難點?

  王寧:有。厘清權力后,如何具體監督,也需要做很多工作。

  記者:在自我限權的過程中有痛苦嗎?

  王寧:非但沒有痛苦,我們還嘗到了甜頭,就是得到了群眾的理解和支持,也能更好地聽到各方面意見。因為大家有這個共識,這項工作會逐步深化,會更深入。

  比如,原來全委會常委會都正常開,厘清權力后,有些必須要做的,要豐富到規則中去。比如重大的決策,過去是可以讓誰去列席,現在是必須讓誰去列席,作為制度。現在我們重新修訂議事規則,包括區委和常委的議事規則。從可以到必須,從應該到必須。逐步規范決策,更加制度化和科學化。(記者 孫乾 攝影 張偉)

分享到:
(責任編輯:王?、段欣毅)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