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打假第一人王海:打假起步价30万 最多一次赚百万

2015年03月23日08: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假第一人王海:打假起步价30万 最多一次赚百万

  维权打假20年,每次出现在媒体镜头前的王海,总是戴副墨镜。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王海有意让自己离开打假舞台中央,“保持点神秘感,挺好。”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王海 42岁,山东青岛人。1995年3月,王海在北京隆福大厦买了两副索尼耳机,他意识到这可能是假货,紧接着又买了10副,依据《消法》第49条提出了双倍赔偿的要求,被称为打假第一人。现任和谐社区发展中心理事、王海热线消费者权益保护项目负责人、北京大海商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5年,戴上墨镜的王海出现在媒体的镜头前。直到今天,他仍然在维权打假的第一线。这20年,王海本人和中国的打假维权境况都遭遇了哪些变化,有哪些争议和尴尬,祛除很多人固有印象中非黑即白的底色,我们试图为你还原一个真实的王海和职业打假人。

  他不再站在舞台的中心。

  打假人王海的光环被一个群体所取代。

  这是一个没有门槛的行业。“鱼龙混杂”,王海说黑社会、大学生、律师等等谁都可以加入。

  而王海,觉得正是自己的示范意义,给行业竖起了标杆。

  二十年过去了,他需要面对这个群体的低价竞争。也需要适应这个时代给打假带来的变化。

  他厌倦了别人给他戴的各种帽子。

  王海更愿意用交易和成本论来描述自己的打假生涯。

  最多的一次打假赚过几百万,是一笔好交易。

  推掉造假企业光环,又赚钱,又有趣,还能受到肯定。划算。

  他给自己定了30万的打假起步价,为什么不呢?他说公司成本很高。

  王海说,打假从来和正义无关,赚了钱才能更高尚。

  “王老板”巨款买假货

  王海没有看央视3·15晚会。

  3月15日晚9点,北京南站候车室,他正准备登上开往天津的动车。天津打假分公司和物业公司的生意需要他打理。

  如今的王海,已不再是单兵作战的“打假英雄”,很多人爱叫他王老板。

  王老板有四个职业打假公司,分别设在北京、天津、南京、深圳。

  公司主营三种业务,帮消费者维权打假;知假买假;受雇于企业,替企业打假。第三种,是他生意的重头,占到整个业务的三分之一多。

  他的打假团队共有30多人,去年业绩不错,王海说,一共打掉一千一百多宗(假冒伪劣商品案件)。照此计算,平均每人每月要打掉3宗案件。

  王海没有说这个数字是怎么完成的,他拿出了手机,向记者展示一张银行卡的交易记录。“这张卡是专门用来买假货的。”

  手机里显示,去年购买假货一共消费1444笔,消费额为2025199.85元。“买了202万假货,赚了400多万。”

  他赚钱的方式是索赔,上面的数字并不是全部。近日,他曾对媒体公开,“去年的打假成本在400万左右,总索赔额理论上应该有1000万。”

  有些钱还在赔付的路上。王海说,去年,他在长春买了40多万的“问题(进口)牛肉”,计划索赔400万。

  “今年打算再买1000万的假货。”去年《新消法》出台后,消费者获赔偿数额增多,王海打算加大投资。

  王老板已经不需要再冲在打假第一线,“我去现场,没戏,一拿出身份证,人家一看王海俩字,不就露馅了?”

  但个别案件,他会亲自介入。

  前几天,王海就去了江苏某著名村庄调查。“这个村全国闻名,有代表性,得去。”

下一页
(责编:杨芳、盛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