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北京80后公务员职业认同感高 九成渴望投身改革

2015年02月12日08: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80后公务员职业认同感高 离职只是“抱怨”

  核心提示

  在人们的印象中,公务员的福利好、工作清闲、压力小。但最近的一份调查“曝光”了北京80后公务员的真实心态:职业认同感高;生存压力虽大,但发展是更大追求;九成年轻公务员渴望投身改革。

  “‘福利好’、‘工作清闲’、‘压力小’是前几年社会给公务员群体贴的标签。而近几年,又不断有各类吐槽‘待遇低’、‘压力大’、工作‘强度大’,甚至有人愿意曝光工资单以证‘清白’。”这似乎是许多公务员的困惑,社会舆论评论差异巨大,甚至冰火两重天,但同时,考公务员热度不减,近年来考生数仍不时创出新高。

  那么,公务员尤其是年轻公务员究竟是什么样的生活和职业状态?有着什么样的群体心态?他们对未来的设想是什么?

  2015年年初,《北京80后公务员真实发展状态调查》出炉。这是团北京市委联合课题组通过问卷调查和面对面访谈,对全市80后公务员群体进行的一次深入调研。问卷共发放2417份,回收2327份。样本按调研对象总体结构确定,覆盖市、区县及街乡各层级,包括党委、政府、法院检察院等各类机关,综合管理、行政执法等各类岗位。

  此外,课题组对200名北京市机关事业单位青年工作者(其中公务员150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50人)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

  职业认同感高,“离职”只是一种“抱怨”

  2008年从外地一所高校毕业到北京一家企业工作,单位落实了北京户口,3年前,参加北京市公务员考试,进入公务员队伍。这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司法系统年轻公务员的职业历程。

  “因为本科专业是法律,到大四时,同学中80%~90%考公务员,自己家里6口人有5个人是公务员,所以目标还是比较明确。”这名年轻人觉得自己入职之前已经对公务员这个行业有了基本了解。

  他现在所做工作和所学专业对口,加上有工作经验,所以在思维方式、技术业务上有优势,入手快,第二年的时候工作就比较熟练了。但是,困扰他的是人际交往。

  “和原来在企业有很大不同,交往人群有差别。”这名80后公务员经常会想,有些话说出来是否会影响他人的评价,“正在慢慢适应这个环境,虚心接受领导对自己的教育,老同事的指导,慢慢磨练自己的意志,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一些舆论对公务员存在一定的误读:福利很高,灰色收入很多,权力很大,其实不是那样。”在新工作岗位上工作了两年半的时间,这名年轻人对公务员群体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在机关里,我们80后比较有责任心,内心很要强。公务员的工作强度并不小,我们是业务部门,特别是年轻人,肯定要多分担。”

  “我的工作岗位主要是辅助性的工作,提上副科至少得等十几年,还必须有职级,晋升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这名年轻人很清楚自己的晋升路线,因此,计划努力通过律考,到时就可以转入专业部门。

  他的公务员职业体验,颇具代表性。调查显示,“总体来说,80后公务员群体的职业自豪感和认同感较高,平均得分均为3.9分(满分5.0分)。大多数人对机关的工作环境和人际关系给予较高评价,他们能够谦虚谨慎地接受同事的优点(90.6%),和同事很好地合作(69.6%);在单位中工作愉快(63.3%),有机会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59.4%)。”有76.4%的受访者认为年轻人应该主动做好“打水扫地”这样的小事。

  不过,68.0%的80后公务员表示,入职后感受与预期有出入。课题组成员从面对面访谈中了解到,这种差异主要表现在工作内容上,比如参加公务员考试时认为机关工作是轻松而简单的,但上班后才发现工作不仅有挑战性,还是对社会大有贡献的;还有人本以为会有“灰色收入”,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统计显示,刚刚入职的公务员对工作的认同度不如工作了一段时间的人,说明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工作的认识不断深入,认同度也随之提升。

  年轻公务员的职业发展规划也呈多元化,有13.2%考虑未来选择创业/自由职业,7.2%考虑选择学业深造。通过访谈发现,当前,他们“离职”的想法大多只是一种抱怨。

下一页
(责编:申亚欣、盛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