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报告显示:多数省份未进入 创新驱动发展阶段

2014年12月29日07:3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告显示:多数省份未进入 创新驱动发展阶段

  经济日报讯 (记者 刘松柏)日前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2014》显示,我国总体上还未进入创新型国家阶段,多数省份仍为投资驱动的发展模式。

  报告显示,除了京津沪苏浙粤等6个地区已基本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外,其他省份仍处于投资和要素驱动的阶段。其中,鲁鄂辽闽川陕等6个省份正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过渡。东部仍然是我国创新能力较强地区;中部地区排名稳步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创新活力不足;西部地区整体创新能力仍然偏弱,呈现周期性波动。

  “区域创新能力基本形成了稳定的格局,2001年至2014年,北京、上海、广东、江苏一直位列区域创新能力的前4名。”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柳卸林说,相对落后地区如何提高创新能力是我国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应鼓励东中西部之间开展竞争,通过要素成本的变化,而不是简单的依靠投资,实现增长极的转移。”柳卸林说。

  报告认为,当前阶段,工业企业仍然是拉动本地创新的重要力量;对教育、研发的重视和高投入,能为本地提供源源不断的知识基础和创新动力,因此,创新能力相对落后地区应该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加大研发投入。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