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亲情中华活动官方网站

安徽省侨联访问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访问

2014年12月29日15:13    来源: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徽省侨联访问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访问

  应澳大利亚安徽同乡会(墨尔本)、新西兰惠灵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斐济广州商会邀请,安徽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吴向明一行于2014年12月13日至22日率侨联访问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澳大利亚期间,访问团于12月14日上午在墨尔本出席了澳大利亚安徽同乡会(墨尔本)十年庆典,我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当地侨团、侨社及皖籍华人华侨和国际友人150余人参加了庆典活动。

  我国驻墨尔本领事馆总领事宋昱旻在致辞中对澳大利亚安徽同乡会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安徽同乡会在凝聚侨心、团结侨志、发挥侨力和和谐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并对丁长海会长带领安徽同乡会会员在重大活动中所做的贡献给予高度赞誉。

  吴向明转达了安徽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同乡会成立十周年的寄语和对旅居在澳洲的皖籍乡亲、在澳华人华侨的问候和祝愿,并代表安徽省侨联和安徽广大归侨侨眷对澳大利亚安徽同乡会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安徽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显著成就,简要概述了安徽今年前三季度利用外资和海外投资总体情况,着重介绍了安徽侨情的新变化,他指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化,对外交流和经贸往来日益频繁,我国与世界各国联系越来越紧密,必然带来侨情的发展变化,近年来,皖籍海外侨胞人才辈出、皖籍海外侨胞遍布全球、皖籍海外侨领崭露头角、皖籍海外侨团蓬勃发展、侨资侨属企业突飞猛进,树立了“海外安徽人”的新形象,展示了江淮儿女的新风采。广大侨胞虽身在海外,却时刻情牵桑梓、心系故园,许多侨胞和乡亲自发地宣传安徽、推介徽文化,拓宽了安徽在海外的宣传渠道,搭建了各种平台,在我省与世界各地经贸往来、文化交流、友好交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吴向明指出,同乡会为促进澳大利亚与中国及安徽的经贸、文化、旅游、宣传等方面交流发挥了积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皖籍在墨尔本创业、经商、求学、生活的同乡们营造了充满亲情乡谊的温馨组织,为乡亲们交流联谊、合作多赢、协作互助搭建了载体,并与当地侨团及国际友人友好交往,加强联谊,充分展示了江淮儿女的良好形象,成为安徽在澳洲的一张亮丽名片。同时在宣传安徽、传播徽文化、扩大安徽在墨尔本乃至澳大利亚的影响方面作出积极的贡献。希望墨尔本安徽同乡会大力弘扬侨团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与祖国和家乡的联系,充分发挥会员人才济济的优势,积极与有关部门联谊、合作,关注支持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凝聚会员智慧和力量参与到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来。

  澳大利亚安徽同乡会(墨尔本)会长丁长海代表澳大利亚安徽同乡会理事会致辞。宋昱旻、吴向明共同为安徽省侨联澳大利亚墨尔本联络中心揭牌,吴向明和丁长海分别代表安徽省侨联和澳大利亚安徽同乡会在联络中心协议书上签字,并互赠礼品留念。吴向明代表安徽省侨联还分别与澳大利亚广州总会、澳大利亚浙江侨民联合会等侨团签订友好协议。马鞍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毛长江率该市访问团一行五人参加澳大利亚安徽同乡会十周年庆典活动。

  12月15日,省侨联访问团在澳大利亚安徽同乡会会长丁长海陪同下,赴塔斯马尼亚大学看望皖籍博士留学生,与他们座谈交流,30余位博士生代表参加交流活动。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吴向明代表安徽省侨联对博士留学生取得的学业成就表示祝贺,希望他们珍惜在外学习的机会,做中澳民间交流的使者,也希望在塔斯马尼亚读书期间,努力学习,勤奋钻研,为实现中国梦奋发进取,争取早日回安徽参加家乡的发展建设。

  在悉尼访问期间,安徽省侨联侨务访问团在澳大利亚悉尼访问,与当地侨领余俊武、任从容、孙晋福、胡印夏、李小瑜等侨领、侨商座谈交流,还看望李小卉等皖籍留学生。期间,访问团团长吴向明代表安徽省侨联为澳大利亚(悉尼)安徽同乡会授“安徽省侨联悉尼联络中心”牌;与澳大利亚华人文化联合会、澳大利亚(悉尼)安徽同乡会、澳大利亚文化商贸总会、澳大利亚江苏华人华侨总会等侨团开展联谊,签订友好协议,并就加强联络联谊、开展文化交流、搭建引资引智引才平台等与当地侨团和文化机构达成广泛共识。

  12月17日至19日,安徽省侨联访问团先后赴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基督城、奥克兰等地访问。

  在惠灵顿访问期间,我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代办方遒在大使馆会见访问团一行,方代办代表大使馆对安徽省侨联到访表示欢迎,介绍了新西兰侨情变化、侨团现状、华人华侨分布特点和发展趋势,特别介绍了中新两国近来年的友好交往情况,充分肯定了爱国侨团和华人华侨在推动中新友好往来、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积极贡献。他指出,安徽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迅猛,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潜力无限,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化,走向海外的皖籍华人华侨越来越多,侨界精英辈出,在海外影响力越来越广泛,这是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安徽省侨联加强海外联谊和对外交流合作意义重大。其对安徽省侨联积极通过海外侨团,建立海外联络中心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访问团团长、安徽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吴向明代表访问团一行对方代办会见和大使馆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安徽省近年来经济发展情况、安徽侨情发展变化、安徽省侨联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主要成果,他说,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在中国侨联的指导下,安徽省侨联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侨联独特优势,主动融入省内外重大活动,积极搭建引资引智引才、文化交流等重大平台,取得了丰硕成果,彰显了侨联组织的独特作为,也赢得了海外华人华侨和侨团的信任和好评,为开创安徽省侨联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安徽省侨联将着眼侨情新变化,不断研究侨联工作新特点,积极探索侨联工作新举措,努力拓展侨联工作新中心空间,以建立一批海外联络中心为契机,充分发挥联络中心作用,开展更加宽泛、深入、具体的合作与对接,培育活动的品牌,进一步增强侨联组织和海外侨团的凝聚力,为增进中外友好关系和安徽开放发展、创新发展作出安徽侨联系统的更大贡献。

  使馆领事部主任徐春满、马鞍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毛长江及该市访问团一行,惠灵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安徽省侨联顾问黄玉书,会长林荣魁等参加会见。会见结束后,访问团团长、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吴向明向惠灵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授“安徽省侨联驻惠灵顿联络中心”牌子,签订友好协议。并看望当地华人华侨。

  在访问新西兰南岛时,访问团受到基督城华人华侨联合会的热情接待,并与该会及新西兰(奥塔哥)中华商会、新西兰华侨河南同乡会、新西兰华侨河北同乡会等侨团达成文化交流、经贸考察等多项共识,与新西兰南部侨领程雷生、姜翼、张住宅、汪浦军,知名华侨温乃明,旅游机构、国际航运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深入交流,就共同举办旅游推介会、探索国际新航线、选派安徽花鼓灯等特色节目赴基督城参加文艺汇演等具体事项深入交换了意见。

  在奥克兰访问期间,安徽省侨联访问团与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总领事牛清报、新西兰劳工党原国会议员霍建强,新西兰华人团体联合会主席、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黄伟璋,副会长黄少琴,新西兰怀卡托周报社长朱玺、奥克兰徽州商会会长赵敬平等会面,就加强安徽省侨联与奥克兰侨界联络联谊、共同搭建文化、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与奥克兰徽州商会的皖籍华人华侨座谈交流时,吴向明对奥克兰徽州商会团结凝聚皖籍乡亲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扩大徽商在奥克兰的影响力、展现徽商良好形象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高度赞誉,他希望徽州商会加强与家乡的联系和交流,关注支持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为促进安徽与奥克兰全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访问团还在徽州商会会长赵敬平引荐下,就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对奥克兰有关方面进行了接洽。

  12月20日至21日,安徽省侨联访问团赴斐济访问,在斐济广州商会精心组织下,访问团一行与斐济侨团侨社侨企和当地华侨华人代表20余人座谈交流。

  吴向明主席在致辞中介绍了安徽省的经济、政治、文化和旅游等情况,介绍了安徽省侨联近年来主要工作开展情况,邀请斐济友好侨团和华侨华人到安徽考察和投资,促进安徽与斐济有关方面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期间,安徽省侨联与斐济广州商会共同举办了“安徽省侨联斐济联络中心”揭牌仪式,还分别与斐济广州商会、斐济华人文化经济艺术联合会西区分会、斐济台山同乡会、斐济巴城联谊会、斐济(西区)中山同乡会、斐济国家武术协会、斐济劳托卡中华学校、斐济中华商会等八个侨团签订友好协议。

  访问期间,得到了澳大利亚华夏传媒、塔州华人报、新西兰《乡音》报、斐济华人新闻网等海外华文媒体的关注,访问交流成果和建立的一批“安徽省侨联海外联络中心”在海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安徽省侨联)

分享到:
(责编:徐娅文(实习)、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