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江西一在押嫌犯猝死 生前曾收公安"威胁"短信【6】

2014年12月25日08:1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江西一在押嫌犯猝死 生前曾收公安"威胁"短信

儿子去世,老父亲心里特别难过。记者 康平 摄

云南信息报2010年06月13日讯 一名35岁的服刑人员在监狱炼铁厂卸完矿石后,跑到旁边的山坡上扯野菜,结果不慎从一个七米有余的高坎上摔下去,造成头部和颈椎受重伤,经过50多天的抢救治疗后,仍然未挽回该服刑人员的生命。这是今年4月13日,发生在曲靖富源县中安监狱里面的事情。监狱方面称,该服刑人员属于超越警戒线,私自扯野菜,不慎掉下来摔伤的。

人生拐点:优秀警官跑去贩毒

10多年前,16岁的小余由于练得一身好武功,在多次的散打比赛中夺过冠军,最后被云南某武警部队特招过来。随后直接提干,到北京上警校,警校毕业后又回到原来的部队担任教官,几年时间从排长提升到连长的职位。平时,小余很受领导的器重,战友也很喜欢他。

“儿子可能是成长过程中太顺利的缘故吧!突然跑去贩毒,从此将自己的美好前程断送了。”56岁的余先生说起往事时,忍不住痛哭流涕。2006年7月,儿子因贩毒被抓获,最后被判为无期徒刑。2007年8月19日,儿子被送到富源县中安监狱服刑。余先生称,自己老家是浙江的,一直在四川做生意,家里根本就不缺钱,但究竟什么原因导致儿子去贩毒的,他不清楚。

“由于在监狱里面表现很好,儿子已经从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19年零7个月,没想到却出事了。”余先生告诉记者,服刑期间,儿子经常写信回家,几乎每个月都要打电话回家。除了被减刑外,儿子还被评为100名优秀的服刑人员之一,他在服刑人员中还当上了小组长,带领一批服刑人员在监狱炼铁厂干活。他还参加一些征文比赛,获得过冠军。

受伤原因:扯野菜摔伤,抢救50多天后死亡

4月13日晚12时左右,余先生突然接到监狱打来的电话,说儿子在工地摔伤了,情况特别的紧急,要家属赶紧过去。放下电话后,余先生就和几个亲属从四川绵阳出发,于14日中午12时左右,赶到了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

“说话的声音非常的微弱,但神志还算清楚。”余先生说,他们在医院见到儿子时,发现儿子的颈部被固定了,下巴还用绳子吊起来,鼻子上戴着氧气罩,除了后脑勺和左脚上面有些明显的伤痕外,其他地方都没有见到什么大的伤口。儿子始终重复着一句话,“扯野菜摔伤的……”当天中午发现儿子呼吸困难,口里的痰较多。医生悄悄告诉他们,小余主要是撞伤了颈椎,伤到了神经,根本就没有救活的希望。

看到儿子的伤情特别严重,余先生和亲属在15日下午2时左右,用救护车将儿子转到了昆明43医院。从那时起,儿子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到6月2日早上7时左右,儿子去世。

家属质疑:真正死因到底是什么?

“我们想知道真正的死亡原因,以及为何要去扯野菜?”小余的叔叔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家属多次找到监狱要求处理此事,监狱先是答应赔偿1.5万元,最后又增加到2万元,看到家属们的态度强硬,监狱最后又答应增加到9万元,前提就是必须在一份书面协议上签字,承认小余属于“超越警戒线,私自扯野菜摔伤的,与监狱无关。”看到这份协议时,他们都拒绝了。

“此事就是监狱监管不善,不到位造成的。”小余的叔叔还称,服刑人员在工作期间,都是有干警看着的,还有一些服刑人员自己组成的监督岗,服刑人员的任何动作都在他们的监控范围内,怎么可能出现“超越警戒线,私自扯野菜”的行为呢?“服刑人员为何要去扯野菜呢?是吃不饱饭,还是去帮助干警扯野菜?还是在卸矿石时被石头砸伤的?”对这些疑点,狱方没有作出任何解释,更没有带家属到事发现场看过。

警方回应:超越警戒线私扯野菜

小余受伤后,富源县中安监狱先后支付了20多万元的医药费,其家属也承担了8000多元的费用。

“该服刑人员属于超越警戒线,私自扯野菜,不慎掉下来摔伤的。”富源县中安监狱的一副监区长解释说,炼铁厂在监狱里面,属于监狱所有,但承包给一个私人老板经营。监狱有4000多名服刑人员,而干警才几百人,不可能每个服刑人员都配一个干警的。事情发生的当天,两名干警带领60名服刑人员到炼铁厂去卸矿石,由于炼铁厂分为上中下三个平台,在上中两个平台处有干警看守,但下面一个平台没有人看守,但旁边是有警戒牌的。当时小余和另外一个服刑人员到下面那个平台去卸了一车矿石后,由于没有干警看守着,小余就超越警戒线,跑到旁边一个小坡上去扯野菜,由于不小心,就从一个七八米高的高坎上摔到了地上,头部着地受伤,监狱立即将其送到医院进行抢救。“刚摔下来时,小余头脑很清醒,他自己承认的。”

至于家属提出的疑问,该副监区长还表示,服刑人员必须吃饱,吃卫生,吃得有营养。扯野菜也是小余等服刑人员自己煮着吃,因为炼铁厂有焦煤,老板也提供锅碗瓢盆,附近还有超市,服刑人员可以到里面去购买菜油等日用品。绝对不存在帮干警扯野菜的说法,也绝对不是矿石砸着的。

监狱部门将按照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司法部、监狱局的有关规定来协调处理好此事。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