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湖南一女子跳楼轻生 消防员用手将其接住【2】

2014年12月25日08:02    来源:湖南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南一女子跳楼轻生 消防员用手将其接住

救援方法二:拆挡板铺救生气垫

就在曹坤做女子思想工作时,南湖消防中队副中队长何健在楼下准备救援。让人担忧的是,现场环境对救援很不利。女子所在位置一楼网吧正在装修,门口摆放着12块蓝色挡板,且地上满是砖块、碎石和钉子,40平米的救生气垫根本没法展开。

根据现场情况,何健将余下14人再细分为3个小组,“4人拆除挡板、5人铺救生气垫,5人相互搭手随时准备去接人。”何健说,挡板拆除后,4人也迅速加入到徒手接人队伍中。他分析,女子距地面约7米高,“10米以内,只要方法得当,徒手接住没问题。”

救援方法三:消防员徒手接住

18日晚上8点01分,就当曹坤快完全取得女子信任,伸出手准备拉女子时,意外发生了。

曹坤说,就在这时,女子的男友突然出现并大声喊着,“我错了,你不要这样子。”女子突然情绪失控,快速向左跑了7米,其间更有纵身欲跳之举动,引起众人尖叫。

此后犹豫4秒后,女子转身后仰从楼上倒下。此时,虽然救生气垫还没来得及铺好,不过,随着女子移动的9名消防官兵及时将人接住。

“女子被接住后得以缓冲,虽然背部最终落地,但受伤并不严重。”何健说,女子被送往岳阳市三人民医院救治。

岳阳当地媒体报道称,女子20日下午仍在医院治疗,暂无生命危险。21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欲找寻该女子了解情况未果。

技术解读 伸手接人,如何保持正确姿势

女子从3楼坠下,9名消防队员接住却没有受伤,这在何健看来,“只要坠落位置在10米以内且接人方法得当,徒手接人造成的伤害较小。”不过,何健也提醒,从专业角度来说,徒手接人很危险,他也不提倡这样做。

如果一定要接人,那该如何正确应对?对此,何健说,10米以上高空千万不要徒手去接,10米以下可以采取适当的方法,这样可以减少伤害。

12月21日下午,南湖消防中队训练场,队员杨奎和曾飞龙演示当晚救人的姿势。两人面对面站立,双脚平开与肩同宽,双手掌心向上、自然伸直并抓紧对方手肘下方(见上图)。何健说,保持这一姿势,接人后可顺势下蹲便能缓冲冲击力,关节自然伸缩也能避免脱臼。

“拓展训练时曾模拟实验过该方法,但在现场遇类似紧急情况,肯定是希望女子不要跳,同时又希望自己能接得住。”何健说,从高空落下一个人,在没有器材辅助的情况下,徒手接肯定会吃不消的。因此,如果遇到有人欲高空跳楼,应第一时间报警求助,交由专业人员救援。围观群众切勿起哄,应尽量安抚其情绪,劝导放弃轻生念头。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