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聂树斌案新任代理律师李树亭:查清事实真相【3】

2014年12月23日08: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穷尽法律手段,查清事实真相”

  对比呼格案

  律师回访有了新发现

新京报:无论是发生时间还是再审与复查,包括案件内容和转折,聂树斌案与呼格吉勒图案都有诸多相似之处,你怎么看两个案子的异同?

李树亭:呼格吉勒图案我也很熟悉,当年呼格的父亲给我写过亲笔信,也给我提供了很多资料,后来因为时间没对上,我没有代理那个案子。

呼格案比较有优势的地方是,真凶赵志红的案子还没有最终结论,且事发时呼格的工友闫峰作为目击证人也是很重要的一环,这两点在聂树斌的案子里都不存在。

新京报:没有上述两点意味着要做更多工作?

李树亭:当然。王书金的案子已经进入死刑复核,总体说来聂树斌案要更复杂,真正平反这个案子,路也更难走。

具体来说,案件复查,即是要发现聂树斌案存在的重大问题,然后依据这个结果判定是否启动再审。这也就要求我们提出更加扎实细致的证据,律师弄不到的,负责复查的法院也要依照规定调取相关的证据资料,这些工作都做到了,再审乃至我们期待的平反才有可能。

新京报:听说你最近一直在寻找证人,以期找到更多的证据,目前进展怎样?

李树亭:我们回访了当年西郊玉米地的主人,和当年河北广平警方带王书金指认现场时的一些关键目击证人。

新京报:有哪些新发现?

李树亭:其实从2005年3月15日代理这个案子,到2007年11月份最高法答复张焕枝相关申诉这段时间,回访工作就做了多次,包括上述一些证人还有侦办王书金案的警方人士。掌握了些一手的材料,加上这次做的工作,可以说一些发现是对案件有帮助的,但目前细节不方便透露。

新京报:呼格案在各方努力下最终昭雪,你会为此对聂案更乐观吗?

李树亭:我是持乐观态度的,案件顺利复查,本身就是聂树斌案的曙光。这个案子的证据链存在明显问题,我相信只要依照法律程序一步步走,最终结果一定是好的。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