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李克强今年五次出访已签近1400亿美元大单

2014年12月21日09:5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1

  签下了哪些大单?

  “铁路单”唱主角“能源单”金额高

  14日下午,李克强踏上哈萨克斯坦的土地才几个小时,就和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共同见证了两国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总金额140亿美元。通过这些协议,中哈将加强在哈原油开采方面的合作;两国还决定成立合资公司开采哈铀矿资源。15日一早,李克强与马西莫夫共进早餐时,又敲定了一份180亿美元的产能合作框架协议。

  新京报记者盘点总理今年的五次出访,截至目前,李克强已经带回了至少近1400亿美元的大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能源、基建、金融和民生领域,尤其是铁路方面。

  铁路方面最大金额的协议,是今年5月李克强访非期间,中土集团获得的尼日利亚131亿美元铁路大单,刷新了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单体合同额最高记录。另外,蒙内铁路、中俄高铁、中泰铁路的合作协议也是亮点。

  金额最高的大单,是访问英国时,英国石油公司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署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达200亿美元。根据此协议,自2019年起,英国石油公司将每年为中海油供应150万吨天然气,供应期限为20年。

  在民生领域,李克强访问希腊时,中国购买了希腊很多橄榄油和葡萄酒;访问英国时,中英共同设立总额为2亿英镑的科学基金,未来5年,中国将向英国派遣1万名公费留学生;出访德国时,德方明确简化中国人签证申请的程序……这些都与普通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昶荣(实习)、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