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反腐2014:你懂的 真懂了

2014年12月18日15: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2014年的中国反腐,全年都持续吸引着关注的目光。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一句“你懂的”,不期然间成为这一年的反腐热词。那时的疑惑,如今已是过眼云烟。那句“你懂的”,在这一年的反腐之后,变成“真懂了”。临近岁末,反观这一年中国的反腐,会发现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目标之下,无论谁有问题,一概难逃法网。

  看成绩: 这一年史无前例

  “输不起的斗争”——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结束后几天,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撰文时,这样定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从今年看,这场斗争的成绩单异常华丽。

  最直观的成绩,当然是落马的贪腐官员数量大为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2月,今年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达到40人,作为对比,去年查处17人,而此前,每年查处6至8人是常态。

  越来越多的措施正成为“新常态”。

  比如巡视,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常规巡视全覆盖,而13个巡视组也全部开展了专项巡视。中纪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万庆良、谭力、武长顺等曾经的高官落马,就与巡视直接有关。

  比如开门反腐,一切不当行为都应当暴露在阳光底下。在官方网站的“曝光台”上,截至10月底,中纪委就指名道姓通报了近9万名违反八项规定的国家工作人员。

  比如反腐热词的不断出现,无论是“断崖式降级”,还是持续“高压反腐”,都已在舆论场中让人耳熟能详,这背后,是中央反腐动了真格。

  中国反腐力度与决心有多大?这一年让人懂了。

  重时间: 周一拍苍蝇,周五打老虎

  今年5月,本报记者总结发现,中纪委公布反腐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时,形成了“周一拍苍蝇,周五打老虎”的规律,并率先提出“中央纪委反腐时间感很强”。

  这一规律甫一推出,就因其强大的解释力,成为海内外观察中国反腐时重要的标尺。

  善抓节点,是今年反腐的重要特点。狠抓春节、中秋节等节礼问题,以及用威慑力强大的“周一见”,固定时间曝光具体问题,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今年5月底,中纪委在官网推出“清廉过端午——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狠刹公款购买赠送粽子等节礼,就是其中代表。

  时间感不只体现为有规律,更重要的是体现为有速度。中纪委并不拘泥于已有的时间规律,而是在抓时效性上日益精进。

  一个省部级高官,从最后露面到被调查,往往就在几天之内,甚至仅仅一天。例如,山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被通报当天,其活动报道还见诸报端;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被宣布调查前一天,还在开展调研;而从被宣布调查立案,到被免去职务,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只用了9天。

  中国反腐有多急迫?看了这些就真懂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昶荣(实习)、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