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落马贪官的“双面人生”【2】

2014年12月17日11: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落马贪官的“双面人生”

  案例二

   倪发科

   A面:有能力、有魄力

   B面:爱玉成痴,频收“雅贿”

   现年60岁的倪发科,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他从下乡知青、安徽生产建设兵团班长干起,一步步走上副省长的岗位。他被当地人评价有两个突出特点:“有能力、有魄力”和“爱玉成痴”。

   倪发科从芜湖开始仕途,1999年调任安徽六安主政一方,历任行署专员、市长、市委书记。2008年,倪发科当选安徽省副省长,直至5年后落马。

   作为副省长,倪发科还有多个社会兼职,安徽省珠宝协会名誉会长是其中颇不起眼的一个,却暗示了他的爱好,也是他主要受贿领域。

   2014年1月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转发《中国纪检监察报》文章称,倪发科喜欢玉石“甚至到了疯狂的地步”。文章称,倪发科“看电视、看书,玉不离手;穿得多时,脖子上还要戴上一个玉石挂件;每到周末,把喜欢的玉石玉器铺开,一件一件欣赏”。

   短短几年间,倪发科成了资深玉石收藏家,藏品之丰富可开办玉石展。但这些玉石的来历,却并不那么“高雅”。办案人员调查,在倪发科的玉石收藏中,有很多来自商人、老板的“雅赠”。

   明知玉石价值不菲,倪发科却照收不误,对好的和田玉更是来者不拒。在他的“明示”与“暗示”下,多名老板四处“淘宝”,以投其所好。根据中纪委为期数月的调查,倪发科收受的玉石占到了其受贿总额的近八成。12月15日的庭审显示,倪发科先后49次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字画、玉石、现金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300余万元。

   落马后,倪发科承认,自己爱好玉石,觉得玉石是一种“高雅、文明、保值增值、掩人耳目的权钱交易”载体,满足了“我对它现实价值的贪欲”。

   【警示】

   “好”而有度,能给你带来享受,带来快乐。“好”而无度,它也能给你带来灭顶之灾,让你陷入万劫不复的噩梦之中。所以,奉劝天下所有为官者,应当谨记“君子各以所好为祸”,千万别让你的所好成为祸害你命运、危害你幸福的恶性肿瘤。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徐娅文(实习)、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