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我国11月吸收外资增长超预期 "引进来"与"走出去"同步发展

2014年12月16日22: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11月吸收外资增长超预期 "引进来"与"走出去"同步发展

  商务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3.6亿美元,同比增长22.2%,增长超过普遍预期。专家表示,我国未来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外商投资市场,“引进来”和“走出去”将同步发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1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较快的原因主要是,近期有较多国家对中国进行了5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投资。此外,包括欧洲一些国家在内的若干国家对华投资出现较快增长。

  查看历史数据,不难发现,今年以来,我国单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总体呈下降趋势,6月出现0.2%微幅增长后,7月、8月再度分别出现16.9%和14%的下滑,随后9月、10月分别出现1.9%和1.3%的小幅增长。

  沈丹阳此前公开表示,中国稳定的政治经济社会、庞大的国内市场、高素质人才集聚、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配套能力等因素是中国吸引外资的有力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11月外资使用金额增长的背后,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057家,同比下降了8.6%。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低成本”吸引外资的时代已经过去,以出口为目标的外商制造业在中国面临越来越大的生存压力。目前,我国制造业产能过剩,转型升级压力较大,外资企业也在进行调整转型,寻找机会。

  “中国未来吸引外资将与对外投资产生积极互动。中国从过去外企眼中的一个‘巨大的市场’正转向一个‘不可或缺的全球产业链核心’。”中国海外投资与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陈宇说。

  当前我国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正在同步发生,未来加紧培育新的比较优势,将会促使出口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支撑作用。沈丹阳分析,我国全年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应处于比较接近的水平,不排除对外投资总量超过利用外资的可能性。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达1062亿美元,同比增0.7%;对外投资达898亿美元,同比增11.9%。

  去年以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中巴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461中非合作框架等一系列战略构想,加快建设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为配合上述战略的实施,还推动落实金砖银行、丝路基金等金融安排,这些都将推动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业务再上新台阶。

  刚刚结束的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更加积极地促进内需和外需平衡、进口和出口平衡、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平衡,逐步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记者王优玲)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