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李克强早饭谈成180亿美元大单 涉基建及住房等领域【2】

2014年12月16日08: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克强早饭谈成180亿美元大单

  ■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

  两经济学博士早餐谈成巨额大单

  在当地时间前天召开的中哈企业家委员会会议上,李克强和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分别用对方的语言致开场白。李克强用俄语道了声“白天好”,马西莫夫则用中文说了一大段话,还提到了“哈萨克斯坦将与中国风雨同舟”。

  马西莫夫秀了中文后,李克强幽默地说:“我很钦佩马西莫夫总理讲了一段流利的中文。他也在暗示我和在座的中方企业家们学一学俄语,这样可以使我们心更相通,交流更密切。”

  马西莫夫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上世纪90年代前后,他先后在北京语言学院(现北京语言大学)和武汉大学读书。当马西莫夫求学中国时,安徽省凤阳县大庙公社大庙大队党支部书记出身的李克强正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读书。

  和李克强一样,马西莫夫也是法学专业出身,并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两人都是“学霸”。马西莫夫在武汉大学法学院学习期间,由于成绩优秀,3年就取得了学位。马西莫夫对武汉大学很有感情,1992年毕业后曾3次回访母校。当李克强与马西莫夫握手时,有评论说,这不仅是两国总理的握手,也是两位经济学博士的握手,更重要的是,这两人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和全球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的领导人。

  前天的交流令两位总理意犹未尽,昨天天刚蒙蒙亮,李克强又和马西莫夫共进早餐。早餐吃得很简单,但“内容”却不简单,两人在餐桌上围绕“中哈产能合作框架协议”达成了初步共识。这是一份总价值180亿美元的大单,涉及基础设施、公路、住房等领域。

  上个月,哈萨克斯坦政府刚推出“光明之路”新经济计划,基础设施建设是主要内容,这为中国富余的产能提供了输出路径。按初步规划,180亿美元资金将主要由哈方自筹或向国际机构贷款筹集,余下缺口中方将以贷款形式提供支持,由此撬动的合作“蛋糕”远非180亿美元。继前天签下约140亿美元合作协议后,李克强又抓住哈“光明之路”计划,为中哈合作勾画出180亿美元的合作框架。这顿早饭,吃得值。

  ■会见·俄罗斯总理

  中方愿同俄方加强高铁合作

  当地时间昨天上午,李克强会见了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俄方扩大能源合作。加强高铁合作,落实好两国业已签署的高铁合作备忘录,希望中俄高铁合作工作组抓紧研究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有关问题,尽早提出总体合作方案。发挥好中俄在俄远东地区的合作互补优势,中方愿扩大向俄远东地区投资,参与远东跨越式开发区建设。中方也愿同俄方探讨在非资源领域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双方要共同办好明年的第二届中俄博览会和叶卡捷琳堡国际创新工业展。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俄方及相关各方一道,推动上合组织继续朝着有利于地区安全和发展的方向前进。中方愿积极支持和配合俄方履行好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职责,推动本组织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梅德韦杰夫表示,李克强总理不久前成功访俄,有力推动了俄中关系发展。双方的重点合作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俄方愿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油气、核能、水电、金融、科技创新、航空制造、航天等领域及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合作。俄方愿同中方加强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