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内蒙古成立呼格案调查组 将对错案进行追责

2014年12月15日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内蒙古成立呼格案调查组 将对错案进行追责

  中新网呼和浩特12月15日电 (张玮 李爱平)15日上午,内蒙古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告呼格吉勒图无罪。会上,媒体对该案件下一步追责问题较为关注,新闻发言人李生晨给予初步解答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已责成有关部门成立调查组对错案责任问题进行调查。

  李生晨说:“自治区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已经责成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组,就错案责任问题进行调查。总的原则是:实事求是,有责必究,有错必罚。我们将严格落实内蒙古党委的要求,严肃追究责任。”

  当记者提及当年刑讯逼供、违法办案的工作人员会用什么方式来追责,是否已经涉及到了刑事犯罪时,李生晨表示,存不存在刑讯逼供、存不存在违法办案,需要经过有关部门的专门调查才能下结论,应以调查结论为准。并强调,复查过程中没有遇到阻力和障碍,毕竟时过境迁,难度确实存在,压力也是有的,但是没有遇到阻力和障碍。

  虽然儿子被改判无罪,但呼格吉勒图父亲李三仁依然表示,希望高院能依法追究案件相关办案警员的责任。

  北京法大(呼和哈特)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海龙就本案追责问题称,呼格吉勒图案件能够启动重审,并在较短时期内做出无罪判决,且对当事办案失职人员进行追究,勇气可嘉,体现了法治的进步,最重要的体现了疑罪从无的基本原则。

  李生晨在发布会上表示:“对此案的发生,我们将汲取深刻教训,在今后的审判工作中,严格依法办事,严把案件质量关,坚决守住防止冤假错案的底线,坚决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悉,本案因呼格吉勒图的父母申诉,内蒙古高院于11月19日决定启动再审程序,并另行组成合议庭,依法进行审理。审理中,合议庭认真查阅了本案全部卷宗以及相关材料,充分听取了申诉人、辩护人和检察机关的意见。最终,检察机关认为,原判认定呼格吉勒图构成故意杀人罪、流氓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应通过再审程序,作出无罪判决。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