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严控水资源“三红线” 上海成效璀璨

2014年12月03日14: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严控水资源“三红线” 上海成效璀璨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王东)管网水量、水压、水资源分布24小时持续监控;企业污水处理达城市杂用水标准后,以市场价5折供应周边企业绿化灌溉、冲厕、洗车等;关闭乡镇、村级自来水厂,以价格调控水资源合理利用,补贴、保护低收入群体;百年母亲河苏州河由黑臭恢复清澈;青草沙水库惠及千万市民......落实国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严控用水总量、用水效率、纳污总量”三条红线实施过程中,2013年度考核成绩为优秀的上海市,2014年成效依旧璀璨,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上海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规划水资源论证已纳入市政府产业项目行政审批流程,涵盖104个工业区;此外,组织开展农业用水取水许可的重新核定,进一步核准用水情况;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建立用水定额标准体系;实施水资源梯级利用,市容绿化定点计量取水,采水数据实时更新,超量时发出警报;严格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记者从一系列举措中,感受到上海市严格落实水资源“三红线”的决心和态度。

  中法合资上海浦东威立雅自来水有限公司,利用中央SCADA智能监控系统,对管网中流量、压力和水的分布进行实时监控和科学规范管理,配合员工激励等措施,加强抄表管理、严控违章用水、跑冒滴漏,提高企业生产效能和供水效率。

  金桥经济开发区,自2012年以来,逐步完善水资源阶梯利用。上海申美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业生产污水废水,经处理达到城市景观用水标准后,供应园区内其他企业如夏普电器等公司,作为绿化灌溉、洗车等中水使用,用水价格由政府部门会同上下游企业协商确定。目前,园区企业间中水管道正铺设中,园区公共道路旁设置市政绿化专用取水口,中水供应量将提升到500 m3/日,水资源阶梯利用网络日渐成型。上海申美饮料食品有限公司公共事务经理朱迪透露,配合政府实施水资源阶梯利用,公司是希望为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尽一份力,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苏州河作为上海市母亲河,哺育城市百余年,上世纪初工业废水、生活垃圾排入苏州河,到70年代末,市区河段已成为终年黑臭、鱼虾绝迹的“死河”,据悉,早年间福利分房时,曾有市民拒绝苏州河两岸的房子,“因为臭气熏天,不能开窗户通风,路过都得捏着鼻子走”,如今,苏州河经治理重新焕发勃勃生机,市区河段两岸已开辟建立了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并被水利部和教育部命名为首批全国中小学节水教育基地,俨然成为市民健身、休闲、静心的天然绿肺。

  青草沙水源地原水供应规模占上海市60%,惠及上海1300万市民;青浦区大莲湖湿地修复后,已开辟为青西郊野公园,计划免费向市民开放,园中池杉奇观、小桥流水、绿树蓝天,宛如人间仙境;青浦第三水厂,通过集约化管理和水厂深度处理,实现水质水量双提升,通过阶梯水价,确保水资源利用更加合理......上海市落实水资源“三红线”过程中,卓有成效的举措,仿佛海边沙不可胜数。政府高效的执行力和严控红线的强大决心、加之市民积极配合,上海水资源利用,正大踏步走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最大化的道路上。上海市人与自然高度和谐,水资源充分利用的美好未来,值得期待。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