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佛山:公布权责清单 打造阳光政府

2014年11月13日06: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佛山:公布权责清单 打造阳光政府

  本报佛山11月12日电(记者林洁)今天,广东佛山市正式对外公布实施政府权责清单,明确了市、区两级行政机关的权力和责任,理顺了部门间、层级间的权责关系。佛山市政府权责清单内容主要包括编制行政职权清单和企业投资管理“三单”(即负面清单、审批清单、监管清单)两个部分,编制范围涉及172个行政机关,包括市、区两级政府直属单位和中央、省属驻佛山单位。

  经过清理,佛山市、区两级政府共公布保留行政职权11773项。佛山市法制局副局长刘祖辉介绍,保留下来的行政职权中,有7000多项是与行政处罚有关,执法任务越重的部门,相对应的行政处罚项目就越多。同时,在清理过程中,佛山市取消了95项与行政手续相关的项目,新承接上级下放事权194项,调整优化行政审批303项,对行政事务办理流程进行精简和规划,推进行政职权的标准化。

  企业投资管理“三单”涉及国民经济437个行业类和国家、省、地市、区县四级投资准入事项。“三单”明确了禁止和限制企业投资的行业、项目和活动,告知需经过许可方可进入的准入事项和准入条件等。经过清理,市、区两级共公布禁止和限制投资措施591条、准入审批事项415项,明确了政府、企业和市场的活动边界,建立企业投资全链条、全流程、全行业“三单”管理模式。

  去年,佛山市南海区在全国率先推出负面清单、准许清单、监管清单“三单”制度。今年3月,按照广东省的部署,佛山市启动政府权责清单编制,该清单在南海区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制订。

  佛山市副市长郭文海强调,法治政府就是政府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法治原则,严格依法行政,政府的各项权力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佛山市通过全面清权、减权放权、依法配权、公开晒权,以清单形式对各项权力的边界进行明确规定,不仅对权力越界行为有了制约、监督、惩处的明确标准,能有效减少各种权力越界行为,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性,而且也给包括市场行为在内的各种社会行为在边界之内和底线之上留下了足够的空间,有利于公民遵纪守法和市场主体依法经营。”郭文海说,“公布政府权责清单,就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郭文海表示,编制和公布权责清单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佛山将不断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清单应用和监督问责,建立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政府权责清单管理方式,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