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南阳车站民警26年救助走失儿童138名 广受赞誉

2014年11月09日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阳车站民警26年救助走失儿童138名 广受赞誉

  中新网南阳11月9日电(吴扬 王祎)河南南阳火车站民警邹清林从警26年救助走失儿童138名,在当地传为佳话。

  郑州铁路公安局洛阳公安处南阳车站派出所民警邹清林告诉记者,他特别关注火车站地区的走失儿童,是缘于自己的女儿也差点在这里丢失。

  1989年,休班的邹清林带着3岁的女儿到南阳火车站办事,出于职业的习惯,他发现小偷正在偷别人的东西。情急之下,邹清林跟孩子简单交代两句,“你在这里等我,我去抓小偷”。等邹清林把小偷抓住以后,女儿却不见了。虽然女儿最后找回来了,但是邹清林对此事却感到后怕。

  “发现女儿不见了,当时脑子里面一片空白,腿都发软,就像天塌下来一样。孩子丢了,我像发疯似的,心里难受得很。从那次以后,我在工作中看到这种单身出走的孩子,身上不带什么东西,不带行李,情绪不是多好,身边没有大人,我总想去多看他几眼,多去问他几句。”邹清林说。

  作为人民警察邹清林关注的不仅仅是走失儿童。从警26年来,邹清林总是把每一个旅客可能出现的问题放在心上。在南阳市火车站派出所有民警都知道邹清林有三件“宝”:

  一件是小喇叭,邹清林用来提醒旅客注意自己携带随身物品的安全,提醒带孩子的旅客看好孩子,不要让孩子吃陌生人给的饮料或者食品。

  一件是电话薄,邹清林把路过南阳的列车车长、周边派出所、救助站、福利院的1600多个电话,全部记了一遍。一旦遇见需要帮助的对象,能够在第一时间取得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

  一件是爱心联系卡:为方便过往旅客,邹清林自费制作了爱心联系卡,里面有告诉家长的一封信,一段话,一个小案例,包括教育孩子的方法,还有的联系方式。

  对此,邹清林表示,作为一名铁路警察就应该“站起来像一把伞,俯下身就是一头牛”。站起来为过往旅客撑起信任大伞,让旅客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俯下身甘做黄牛任劳任怨,为旅客排扰解难。

  据南阳火车站派出所不完全统计,26年中,邹清林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感谢信520封,锦旗34面,个人救助旅客人次1000余次,直接或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120余名,破获刑事案件350余起,查处治安案件3600余起,查获各类危险违禁品15000余件。

  邹清林用他的行动为自己迎来了荣誉。9月22日,邹清林获公安部第五届“我最喜欢的人民警察”评选活动提名,并成为全国公安系统20名候选人之一。

  11月3日评选活动揭晓,邹清林在荣获特别奖的同时,被公安部、人社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之后,邹清林和其他英模一起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等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