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郑州:男子开无牌宝马撞翻环卫工后逃逸 全城围追

2014年11月06日07:34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男子开无牌宝马撞翻环卫工后逃逸 全城围追

棕色宝马后视镜外壳断裂

  原标题:全城联动围追撞人宝马

  一男子开无牌车撞倒环卫工后逃逸

  热心市民报警媒体即时连线车友接力追踪

  警民联动40分钟,郑州创下“追逃经典战例”

  今天早上7点半,“汽车912”邀请4名热心听众讲述追堵经过

  5日,一辆棕色无牌宝马X5越野车在京广快速路撞倒一名环卫工逃逸,警方与媒体联动发动热心车友沿路搜寻播报,在老黄河大桥上将肇事司机和车辆成功拦下。

  今天早上7点半,郑州电台912邀请4名热心听众,讲述警民联动追堵肇事逃逸宝马的经过。

  无牌宝马X5撞倒环卫工后逃逸

  5日早上7点半,京广快速路下穿航海路隧道口,正在机动车道内捡拾垃圾的环卫工赵爱平被隧道内急速驶出的棕色无牌宝马X5撞倒在地。

  宝马刹车后停在5米外的车道内,一名年轻男子跳下车查看赵爱平的情况后,未拨打120和110求助,上车离开了现场。

  这一幕被热心车主看到,车主们拨打完110和120,尾随这辆宝马追踪下去,肇事的宝马一路急行,连过数个信号灯向北驶去。

  郑州交巡警三大队民警赶到现场时,发现快速路机动车道上留下肇事车两块车体碎片,其中一块为右侧倒车镜外壳。

  110报警台通知交警部门留意肇事车行踪,三大队又向媒体通报该起逃逸事故,郑州交通广播立刻在早高峰时段滚动播出该事故情况,并号召广大车友及时发现并举报逃逸车辆。

  京广快速通道 媒体、车友、警方联动围堵肇事车

  这辆宝马一路向北逃窜,却始终未能离开热心车友的视线,其逃逸路线也通过汽车912的主持人及时反馈给了警方。

  当肇事的宝马出现在文化路英才街区域时,交通广播主持人郭应巍立即将车友反映的情况通报给三大队,郑州市交巡警支队支队长窦立勇指令交巡警五大队“一定要把肇事车辆查获”。

  五大队大队长海洲指挥警力沿路设卡围追堵截,几路民警驾车沿路搜索时又接到主持人郭应巍来电“嫌疑宝马车已上黄河桥,欲开往新乡方向”。

  上午8时40分,这辆宝马逃至黄河桥,由于桥上车辆较多,司机掉头行至黄河桥收费站附近被黄河桥中队指导员曹晓康带领民警连人带车一同查扣。

  男子并不承认撞人逃逸,但被问到倒车镜为何破损时,他低头无语。

  肇事司机听电台不断调整路线

  上午11时许,肇事司机李某被移交至三大队,民警比对现场遗留的倒车镜后盖、前大灯装饰条与嫌疑宝马车吻合,确定棕色宝马车为肇事车辆,并判断该车车漆上留着的是环卫服反光原料。

  28岁的李某是许昌人,初中毕业,有6年驾龄,给一家企业老板开车,所开宝马为老板3个月前购买,有临时号牌,但未粘贴悬挂,车辆购有保险。

  李某很沮丧,他称向左变道超越同车道一轿车时,突见前方一米多远站着一名环卫工,踩刹车打方向避让不及,车子右前角和后视镜碰到了环卫工,他怕赔钱选择了逃逸。

  “沿老黄河大桥由南往北到大桥中间位置,听到车上广播说我开车上了老黄河大桥,又左转弯掉头沿老黄河大桥往南开了。”李某称,自己驾车沿京广快速通道、北三环、文化路、北四环、中州大道、老黄河大桥一路逃逸,并听着电台调整路线,却未能摆脱警民联合围捕。

  记者离开会场赶现场引来称赞

  5日,郑州市记协正好在办活动,接到这个突发线索后,郑州日报、郑州晚报、郑州电台、郑州电视台等媒体记者离开会场,立即赶往现场采访,也引来市民们的普遍称赞。

  912副总监郭应巍详细介绍了肇事司机逃跑路线及围堵情况,称先后有上百位热心听众通过热线电话、微博、微信的方式,向栏目反馈嫌疑车辆逃窜位置情况,这些听友们的接力追踪,值得所有人竖起大拇指赞扬。

  肇事司机李某也表示逃逸途中听到了广播,知道众多热心车友都在关注此事,遭到车友们追踪自己也很煎熬,并称“已经有了投案自首的准备”。

  郑州交巡警三大队大队长王金柱称,此次抓捕历程30多公里,警方和媒体联动后用时40多分钟,将肇事司机抓获,堪称交通事故追逃经典战例。

  “11月8日就是记者节了,记者节是个不放假的节日,记者每天奔波在新闻路上,媒体的支持有助于增强应对突发线索的能力。”他表示,这并不是警方和媒体第一次联动合作,交通广播等媒体发挥了应急广播的影响力,警方将继续加强和媒体之间的合作。

  环卫工两处骨折已做手术

  中午,郑州晚报记者赶到153医院时,医护人员已经准备为赵爱平进行手术,病床上的她不断发出痛苦呻吟。

  “她在郑州住了20年,我们一家买了房子,她很爱这份工作。”赵爱平的儿子袁榛说,他们老家在商丘睢县,2004年,47岁的赵爱平找了这份环卫工的工作,10年来习惯了在别人熟睡时悄悄起身,和同伴们用一把把扫帚扫干净二七区的一条条小街道。

  赵爱平一只胳膊骨折,左脚踝骨折。晚7时许,手术结束,生命体征平稳,但因贫血体弱还在吸氧。

  司机李某因涉嫌交通肇事逃逸,被处以15日行政拘留。

  如何避免撞伤环卫工?

  三大队民警提醒,涉及环卫工的事故多发生于早晨7点前后,此时天色较暗,能见度低,车流量小,行车速度较快,驾驶员也比较疲劳,注意力难以集中。

  司机应改掉向车外抛物的交通陋习,减少环卫工清洁作业的安全隐患,而环卫工上路清扫时也要注意避让车辆,不要突然走上行车道,以免驾驶员反应不及。

  “在垃圾车上贴反光条,或在来车方向50米外放置反光锥,这些醒目的发光标志能提醒来车减速慢行。”民警说,长时间使用后,反光背心上荧光物质反光效果会降低,建议环卫工定期更换反光背心。(记者 沈豪杰)

(来源:郑州晚报)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