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广东高院首次组织人大代表团旁听死刑上诉案

2014年11月06日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高院首次组织人大代表团旁听死刑上诉案

  中新网广州11月6日电 (索有为 林劲标)11月6日,在广东省高级法院大法庭,张某抢劫上诉案正在开庭审理,39名湛江籍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听得津津有味。据悉,这是广东高院首次邀请以地级市为单位组成的人大代表团视察法院、观摩死刑上诉案的审理。

  法官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代表大呼“听得震撼”

  上午9点30分,随着审判长刘锦平敲响法槌,观摩庭正式开始。上诉人张某不服其因犯抢劫罪被广州市中级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一审判决提出上诉。广州中院一审认定,2012年8月初,被告人张某通过网络认识被害人姚某并于同月18日下午,在骗得被害人银行卡密码后,持事先携带的匕首将其杀死,抢走其银行卡、手机等物品后肢解抛尸。

  因该案案情极其复杂,庭审一开始就“火药味”很浓。先是上诉人张某以跟检察官有过节要求公诉人回避,接着又主张自己第一次讯问时遭受了刑讯逼供。法官立即启动了非法证据排除程序,对于是否殴打上诉人、讯问是否全程录像、是否使用器械包括讯问时间长短、饮食情况等展开了调查。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民警作为证人出庭作证。

  当审判长问及上诉人,进了看守所以后是否被殴打,上诉人明确回答没有。法官又发问为何检察官提审时不翻供,张某回答不信任检察官。审判长又接着讯问“那为何一审的时候,你也不翻供,也没有说自己被逼供。”上诉人回答“因为有记者在,为了挽回公安的形象。”这一问一答让代表们听得十分过瘾,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南粤银行董事长韩春剑更是用“非常震撼”来形容自己的感受。人大代表告诉记者,现在不少被告人的心理素质很好,这个案件法官讯问得好。

  法院收案将破120万大关?代表呼吁关注基层法官

  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广东高院常务副院长凌祁漫向代表通报了全省法院的基本情况。据悉,今年前10个月,全省收案已达到93.66万件,同比增长7.37%,预计今年收案可能突破120万件。广东作为全国司法改革六个试点省份之一,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法院人员分类管理、省以下地方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试点相关的调研和论证工作。备受关注的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将于12月中旬正式挂牌。

  据悉,广东已经完成了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的三大平台建设,并实现了全省所有法院“一院一网站”的建设,并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开裁判文书达到22.57万,公开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广东省高院院长郑鄂表示,今后还将逐步实现案件网络直播的常态化,强化社会各界对法院的监督。

  全国人大代表林水栖建议加强对粤西东等落后地区基层法院经费投入。广东省人大代表黄黎明建议要关心法官长期超负荷运作造成的“职业病”问题,尤其要注意目前法官队伍出现的流失情况。当了解到广东以仅占全国1/20的人力办结了占全国1/11的案件时,代表们呼吁要加强法官的职业保障,尤其是要把物力、人力向承担全省80%办案任务的基层法院倾向,尤其是要侧重解决基层法官面临的办案条件艰苦、职级较低、待遇较差等问题。(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