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北京110开通八语种接警服务 外国人吁用手机定位报警

2014年11月06日14:58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110开通八语种接警服务 外国人吁用手机定位报警

  北京110报警系统开通了多语种接警服务。今后,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外国人可以直接用英语、法语、俄语等8个语种报警。来自英国的Chris Parker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项服务对刚来北京、不会说汉语的外国人很实用。他希望,北京接警系统开发手机定位报警功能,解决外国人在报警时表述不清事发地点问题。

  记者从北京市政府新闻办获悉,日前,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多语言警务援助联动机制签约仪式,该协议将实现外语志愿者为一线执勤民警和报警求助的外国人提供多语种实时翻译。目前,北京多语言服务中心有8个座席,可提供包括英语、法语、俄语在内的大小8个语种的服务。

  生活在北京的外国人如何看待北京110开通的多语种接警服务呢?中国网记者采访了在北京工作了两年的英国小伙子Chris Parker。

  今年26岁的Chris Parker毕业于剑桥大学中文系,汉语水平不错。他用汉语对记者说,北京110的多语种接警服务对于刚来北京不会说汉语的外国游客、商人、留学生而言,是一件好事。在紧急或者突发情况下,外国人直接用外语报警,能快速地告诉警察事发地点,能更准确表述案情,更利于快速解决问题。

  “对外国人来说,能准确表达地址、事发地点是很困难的事情,为表达清楚,外国人更愿意用自己的母语表达,这更符合他们的思维习惯。”Chris Parker说。“我建议,北京110报警系统能开发出用手机定位功能报警就更好了。”

  Chris Parker说:“我更倾向于用汉语报警,因为汉语能表达更准确,能有效避免因语言障碍产生误解或者表述不清问题而延误案情。”

  据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一线执勤民警在受理处置外国人求助报警时,可通过拨打110报警电话或市局专线电话提出外语服务需求,由110接警中心将电话转接到多语言服务中心,通过“三方通话”、“话机免提”等功能,实现外语志愿者为一线执勤民警和报警求助的外国人提供实时翻译,帮助民警及时解决外国人遇到的困难。记者 张艳玲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