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气象学会第31届年会报告聚焦科技前沿

2014年11月06日10:5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气象学会第31届年会报告聚焦科技前沿

  中国气象报记者贾敏 庄白羽 通讯员张伟民胡绍萍报道11月5日,在中国气象学会第31届年会大会上,围绕年会主题“创新气象科技,面向未来地球”,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等四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大会报告,力求体现大气科学发展的前沿问题以及当今科技革命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会上,秦大河做了题为“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的报告。他提炼了IPCC评估报告第5次综合报告的关键性结论,介绍了气候变化的影响和风险以及联合国气候峰会在五个领域,尤其是增强气候恢复能力方面达成的共识,并提出了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策略。他提出,实现在本世纪末2℃温升的目标,能源供应等部门要有重大变革,并需要及早实施系统的、跨部门的全球长期减排措施。秦大河总结说,适应气候变化、低碳发展、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人类社会的必然选择。

  中国科学院计划局研究员何传启以 “第六次科技革命战略机遇”为题,着重阐述了第六次科技革命对人类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深刻影响,特别是神经科学、生物科学、基因科学以及新型网络技术将对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带来的巨大改变。他说,第六次科技革命已经进入倒计时,神经控制战的成败,决定中国的前途和命运。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会军院士以“短期气候预测若干进展和问题”为题作了报告,他通过对以气候模式为基础开展的短期气候预测研究工作的介绍,和与会人员共同分享了近来我国短期气候预测研究若干进展,同时也提出短期气候预测研究仍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院长端义宏以“台风预报服务的科学问题”为题作了报告,主要介绍目前我国最主要的灾害天气——台风的预报理论和方法的最新研究进展、优势及不足,并针对台风预报服务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提出新的研究思路。

  此前,年会还设立了16个分会场,围绕天气、气候、气象探测技术和公共服务、大气环境、水资源开发利用、城市灾害、空间天气、灾害防御等多领域的热点问题展开交流。

(来源:气象局网站)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