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盘点习大大十个基层故事:上任亮相不坐专车搭便车【2】

张洪涛

2014年11月04日11: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轻干部要学「习 」 细数习大大十个基层故事

  1接地气与百姓真诚交友

  习近平1998年的旧作《忆大山》,深情回忆了与贾大山十余年的交往情谊,十分感人。

  1982年早春,习近平到正定任县委副书记,“我到正定后,第一个登门拜访的对象就是贾大山。”据贾大山儿子讲:当时习近平是先到他家里,结果没找到,才又去贾大山工作的县文化馆找。当时贾大山在文化馆正与人聊天,习近平进去后也不打断,就坐在椅子上静静地等着。不想,贾大山上来第一句话就是“来了个嘴上没毛的管我们”。不过,习近平似乎并不介意这样的问候方式,之后的交流两人相谈甚欢。

  此后几年,两人的交往更加频繁,常常促膝谈心至深夜或黎明,有时不得已,半夜两人叠着罗汉从大铁门上翻上翻下,身高一米八的习近平在底下做托,让贾大山翻门而过。后来,一直淡泊名利的贾大山甘愿出任文化局局长,为兴建和修复正定文化“辛劳奔走”。此后,两人更是收获了一生的友谊。

  1997年2月7日,习近平和贾大山最后一次见面,这也是两人最后一张留影

  习近平离开正定多年,始终不忘贾大山,不仅常常写信、寄贺卡,有机会回正定一定去见见,在贾大山病后,还两次到医院去看望他。1997年2月20日,贾大山谢世,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托人送了花圈、挽联。之后,习近平写了《忆大山》的悼念文章,发表在《河北文学》1998年第七期上。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杨芳、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