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北车南车将合并 打造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巨无霸

2014年10月29日20: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车南车将合并 打造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巨无霸

  世界轨道交通装备排名前两位的制造商——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即将于近期合并。目前合并工作组正在就合并事项展开工作。合并后,世界高铁格局将被改写。中国高铁装备业将“一个声音”对外说话,为高铁“走出去”形成合力。

  作为上市公司,中国北车、中国南车日前同时发布公告: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份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10月27日起停牌。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铁和轨道装备的迅速发展,中国北车、中国南车进入快速发展期。两家不仅包揽了国内所有动车组市场,还有80%以上的货运列车,以及大部分地铁车辆份额。在海外,两家凭借可靠的技术、丰富成熟的国内运营经验以及相对低廉的价格,逐渐占领海外轨道装备市场。

  根据德国轨道交通权威机构出版的《世界铁路技术装备市场》显示,目前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市场中,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分居前两位。其后分别为加拿大庞巴迪、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美国GE和日本川崎。中国两家合计销售收入几乎相当于这5家企业的总和。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的营收增速远远快于国际同行。2014年上半年,中国北车累计完成出口签约额15.3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8.18%。同期,中国南车海外签约已经接近30亿美元。两家企业的产品已出口到80多个国家及地区。

  在高铁动车组方面,两家都能生产运营时速380公里的CRH380系列高速动车组,至今已安全运营超过4亿公里,被称为世界十大高速列车之首。

  “当初在分立之时,面临的是国企改革、激发企业竞争活力这样一个主要矛盾。现在中国高铁走出去,与国际轨道交通企业同台竞争,面临的是如何发挥中国高铁整体实力、打响中国高铁品牌、输出中国标准的问题,因此合并是合理的。”同济大学轨道交通研究院研究员孙章认为。

  在大踏步布局海外的同时,两家企业在海外相互竞争的“负面效应”逐渐显现。相互压价、恶性竞争时有发生。

  “南车、北车整合,可以避免内耗,有利于中国高铁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说。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合并整合只是手段之一,防止恶性竞争才是关键。原铁道部就曾尝试将海外市场按地域划分给南北二车以避免其恶性竞争。

  南北二车最早是隶属于原铁道部的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2000年,铁道部将“中车”按地域拆分为“南车”和“北车”,两车的生产、销售大致以黄河为界。

  据《世界铁路技术装备市场》测算,目前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市场的容量为1430亿欧元(其中一半为售后服务)。且2011年到2016年间的年均增长率为3.3%,市场份额还有上升空间。

  中国无疑是世界轨道交通业的最大市场。目前,世界上有16个国家和地区建成并运营高铁。截至去年底,中国高铁总营业里程达到11028公里,几乎相当于其他国家高铁里程总和。同时,在建高铁规模1.2万公里,是世界上高速铁路投产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城市轨道交通方面,截至去年底全国已批准了36个城市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建设,总里程达5790公里。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