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天津滨海新区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2014年10月24日16: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津滨海新区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新华网天津10月24日电(记者毛振华)“没有滨海新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我们不可能这么顺利地启动今年全国首个国家级干细胞临床研究课题。”顺昊细胞生物技术(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相国说。

  在加快行政体制创新步伐基础上,天津滨海新区除了依靠原有制造业根底以及吸引优质项目落地外,更注重内生动力的培育,通过充分放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性,加快创新发展,依靠科技培育滨海新区的明天。

  顺昊细胞生物技术(天津)有限公司在滨海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具有代表性。日前,由该公司牵头共同研发的子宫内膜再生细胞治疗卵巢早衰临床前及临床研究项目,获得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2014新药创制项目。

  顺昊公司副总经理高畅告诉记者,该研究项目在获得国家支持后,将得到来自国家、天津市、滨海新区数千万元的财政扶持,以进一步推动研究顺利进行直至结题。

  “与其花大力气引进大企业,不如扎扎实实培育。对于一个成立时间不长的新区来说,科技型中小企业代表着未来。”滨海新区科委主任黄亚楼说,从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孵化载体和服务平台建设、科技合作和重大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创业环境建设4个方面,滨海新区全面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从2010年开始,中科院、天津市科委、滨海新区三方合作,组织多场科技成果对接。曾参与对接的沙船(天津)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忱说,过去公司以产品代理为主,缺乏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在中科院院地合作局牵头下,双方正式就天津抗肿瘤和抗衰老药物的开发达成意向。公司将投入临床资金,使其尽快成为在市场上有竞争力的产品。

  滨海新区还通过政策扶持等方式,推动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30家企业在滨海新区设立研发或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正在成为新区科技创新的主导力量。”黄亚楼认为。

  作为孵化载体代表,由位于滨海新区的国家动漫园和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创业团队共同打造的企业加速孵化基地——京津协同企业加速器不久前也正式启动。

  “它不同于一般企业孵化器,通过有针对性地挑选有成长性的企业,扶持企业稳健快速成长。”据中新天津生态城商务局局长杨柳介绍,它将依托中关村产业、资本、技术、科研院所等资源背景,在国家动漫园内为优选创业团队提供全方位、一站式加速成长服务。

  影客国际是一家专业科技型新媒体公司,曾与中影集团合作操作了“中国青年导演‘新电影’工程”。公司总经理罗拉说,公司今后将在国家动漫园建立天津分公司,依托当地优厚的政策优势,利用上述加速器的帮扶,在天津开展市场营销业务,并希望于明年登陆“新三板”。

  截至目前,滨海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达到17623家,仅今年以来就新增2442家。这其中,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的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了90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正在稳步成长为一支引领滨海新区创新发展的“生力军”。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