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创新方法在支撑计划农业领域中的应用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2014年07月31日09:40    来源:科技部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新方法在支撑计划农业领域中的应用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根据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2014年工作安排,6月20日,科技部条财司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组织专家对农村中心承担的2011年度创新方法项目“创新方法在支撑计划农业领域中的应用研究”进行了结题验收。农村中心有关同志及项目组成员从任务完成、工作内容、考核指标完成、经费执行和问题与建议等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执行情况,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审阅材料和现场质疑后,对项目执行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项目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形成了有特色的创新性成果,经费使用合理,成效显著,同意通过验收。

  “创新方法在支撑计划农业领域中的应用研究”是农村中心首次承担的创新方法工作专项项目,执行期两年,形成了六大研究成果:

  一是国内首次较为系统地在农业领域计划项目中引入创新方法并开展TRIZ创新原理与计划项目相结合的相关研究;二是首次较为系统地对“十一五”农业领域科技支撑计划结题项目进行方法学梳理和总结,形成《“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领域创新性分析报告》;三是通过在6个农业学科16个具体农业科技计划研究课题的应用,产生了一批方案、专利、样机和论文等成果,明确地回答了“创新方法(TRIZ创新原理)是否可以在农业领域应用”这一问题;四是形成了一套“项目驱动、团队建设和基地建设并重、试点示范与宣传推广并行”的农业领域创新方法应用、推广模式。五是打造了一支集合“农业领域科研人员、农业科技管理人员、创新方法培训师、创新方法咨询师”的创新方法专家团队。六是积极开展战略研究,和设计,形成《农业科技创新方法研究》专著1部,为未来5~10年在农业科技领域研究和推广创新方法进行前瞻性的规划。

  该项目的实施有益探索了创新方法在农业科技计划领域的应用,对农业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有效补充了方法支撑,对提升农业科技研究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科技部网站)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