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国家行政学院专家谈四中全会

张占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是法治靠得住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占斌

2014年10月24日08:48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占斌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占斌

    邓小平同志早在拨乱反正的1979年就说过,我们要“在大幅度提高社会生产力的同时,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发展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和完备的社会主义法制”。时至今日,我们逐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也基本形成了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阶级斗争为纲”时代的无法无天已经成为遥远的过去,我们走在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轨道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作为大会主题,按下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快进键”,这为推动和维护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坚强保障。按照四中全会精神,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如果从建立更加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角度看,我们的法治建设仍有很多缺陷。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把法律和制度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历史经验证明,还是法治靠得住。

    我们要建立法治的市场经济,也就是一个好的市场经济,而不是一个坏的市场经济,靠什么?靠“依法治国”。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或者说是法治的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是通过社会分工和自由、等价交换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没有法治保障,市场经济难以持续发展;没有市场经济作为基础,法治也会因为缺少内在的价值和灵魂难以确立权威。法治的市场经济要求规范市场运行的法律规则具有良好的包容性,要求这些规则能够得到公开、公正、平等的适用,保障产权和市场运行安全,降低市场交易费用。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必须规范政府行为,减少政府对经济活动的干预,实现市场主体自主决策、分散决策;必须保护财产权利与人身自由,保证市场主体平等地位,实现公平竞争;必须贯彻诚实信用原则,降低交易成本;必须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有效解决争议,维护市场秩序。

    法治的规范性与权威性,可以有效规范与约束政府行为,防止权力被滥用,使全社会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社会风气,维护市场秩序与社会秩序。法治保护权利与自由的基本价值,与市场经济自由交换的内在要求高度契合,两者相互促进。法治不但可以弥补市场失灵的缺陷,也可以为市场经济的发展起到规范、保障、引领、推动等不同作用。更为重要的是,由于体系化、制度化的法治具有自我推动、自我修复、自我实施等特点,不同于单纯依靠外力推动的政治权威,因此可以持续地为市场经济服务。

    我国改革开放所面临的制度环境不同于任何其他国家,我国采用的基本属于经济体制改革先行、市场经济体制逐步确立,法治建设跟随发展的变革方式。成绩有目共睹,但是问题也需要重视。法治建设相对滞后,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从历史发展经验来看,如果制度不匹配,如果长期缺乏法治支撑,这种变革面临许多不确定性风险,可能会陷入停滞甚至倒退,整个制度难以实现整体跃升。法治建设相对滞后,对市场经济已经产生诸多的负面影响:一是政府与市场边界模糊,政府对经济干预过多,制约了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发挥,有法不依还不同程度存在,令“看得见的手”进退两难,“看不见的手”难以施展;二是市场主体不同权、权利不平等的问题长期存在,民营经济发展受到限制,对公民财产权保护不力,一些市场主体缺乏稳定的安全预期;三是产生垄断、不公平竞争,造成社会信用缺失、一些地方营商环境恶化等问题,执法不严让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有害食品事件频频上演;四是权力与资本结合,权钱交易,滋生严重腐败等,令公众对公权力机关和公职人员的信任大为消减。如果不能顺应形势不失时机大力推进法治建设,构建法治的市场经济,已经取得的改革成果,也难以真正巩固。

    法治的市场经济,是跨过中等收入陷阱,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新的形势,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积极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要求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为市场经济发展奠定基础、开辟道路。无疑,从市场经济角度而言,今天的经济转型,我们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需要加快建设法治的市场经济。实现市场主体同权,加快完善体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法律制度,保障公民财产权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阻止权力与资本结合等,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给市场主体稳定的安全预期,需要法制保障。从这个意义上讲,只有法治的市场经济搞的扎扎实实,就打开了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通道。

分享到:
(责编:石佳(实习)、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