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环球时报:赵本山激动得睡不着,这就对了!

林鹏飞

2014年10月21日08:4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球时报:赵本山激动得睡不着,这就对了!

  文艺座谈会的召开一石激起千层浪,至今余波不断。被很多人认为不该参加的参加了,如周小平、花千芳;也有被人认为该参加的却没参加,如成龙、赵本山。其背后的原因,被这几天的舆论津津乐道。

  这个时候,赵本山响应座谈会,“很激动,甚至晚上睡不着觉”的消息格外引人注目。赵本山昨天深夜组织召开本山传媒演职人员大会,学习习大大的讲话精神。赵本山整整讲了40分钟,其中包括被媒体挑出来的上面那句话,他还说,“我们遇到了一个有梦的时代,一个正能量的时代!”他表示要落实讲话精神,抵制低俗,精益求精搞创作,多出好作品,为人民服务。

  这次文艺座谈会显然对赵本山有了很大的触动,赵的反思和表态都符合文艺座谈会期待的方向,但却在今天的互联网上遭遇了大量的嘲讽,这虽然并不令人意外,但对赵本山来说却有些不公平。

  赵本山堪称中国文艺界的大腕。必须承认,他对中国大众文化做了不小的贡献。在这样快节奏、紧绷严肃的时代,那么多次让亿万人在同一时间开怀大笑,这是多么难得!这正是赵本山的一大贡献。

  赵本山成了名之后,对他的争议不断,最多的就是批评他的作品低俗。批评的声音都有各自的道理,这些批评对赵来说,也是有意义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但同时批评者也需要明白一个道理,就是大多数事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既要让老百姓喜闻乐见,又要保证相对高的品位,这其中的分寸非常难以把握,通俗和低俗之间的界限比较模糊,也需要去摸索。

  这么多年,中国还是只有一个赵本山,这既反映出中国大众文化的发展滞后,同时也是赵本山价值的证明。

  当然,不能因为难,就不去努力。大众文化必须抵制低俗,所有人都需要不断超越自我。而人一旦成了腕,都容易对批评和争议有抵触情绪。赵本山这次对座谈会的响应与表态,应该得到舆论的鼓励。我们愿意相信他是真诚的,也期待看到他更好的作品。

  习大大主持文艺座谈会,见了70多个人,但他的发言却是针对整个中国文艺界说的。这些年中国的文艺发展存在众多问题,对习的话,大家都有共鸣,尤其文艺圈的人应有所触动、应加以重视、深刻反思,并主动调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赵这次的反应,具有十分必要的“政治正确性”。他做出的承诺,也会等待舆论的验收。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