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河南工商发文催完成罚款指标

孟凡泽

2014年10月14日08:3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工商发文催完成罚款指标

  昨天,一份河南省工商局专门下发的《关于迅速贯彻落实省财政厅专项督导省工商局罚没收入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网上热传。该通知中提及,要全员上阵、分解任务责任到人,确保11月底前完成年度罚没收入任务。昨天,有媒体向河南工商系统内部人士求证,并确认了这份文件的真实性。

  >>曝光

  要求完成罚款指标

  记者在该照片中看到,《通知》发表在一个名为“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系统内部业务网”的网站上,发布日期为2014年10月10日,信息来源为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计划财务处。

  此外,该《通知》的下发对象是:“各省辖市工商局、省直管县(市)工商局,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行政事业各单位”。该《通知》引述河南省财政厅督导组负责人的话指出:“近一个时期以来,全省非税收入大幅下降,……特别是省工商局下降幅度大,必须采取措施、完成年度目标。”

  《通知》显示,河南省工商局负责人提出,要“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完成目标任务,确保11月底前完成任务。”同时,“从现在开始,系统上下全员上阵、加压推进,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实行罚没收入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两个挂钩’,即:与各种经费款项挂钩、与年终奖惩挂钩。”

  >>求证

  也许是内部文件

  昨天下午,京华时报记者登录河南省工商局官方网站,试图查询该《通知》但未查询到。而照片中的“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系统内部业务网”,记者也未找到。

  据网易财经求证,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曾表示,外部网络论坛发布的没有日期和文号的文件并不可信,而其内部人士对网易财经表示,也许文件不是公开文件。

  但是,河南省工商局计划财务处人士对媒体证实了该《通知》的真实性,并表示,10月13日下午,全省工商系统将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统一部署落实《通知》内容。

  此外,驻马店市工商行政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证实看到了该《通知》,并表示将于13日下午3点半开会,对具体的会议内容等细节尚不清楚。

  “这样的部门最好拆了,减轻企业和个体户的负担。”网友称。该网贴刊登后,诸多网友纷纷表示,罚款只是教育的一种手段,现在却被有关部门当成财政收入的来源,真是独出心裁。

  >>现状

  罚款指标非孤案

  随后,京华时报记者检索发现,输入“工商局罚款指标”,检索结果在百度中有数十页。其中不乏公开新闻报道:2011年8月3日,人民日报报道称《云南罗平工商局下达罚款指标完成者双倍返还》。该报道发出后,多家媒体转载并发表评论,“不应当以罚款的名义敛财”。

  而在河北新闻网上,有网友也质疑栾城县工商局多项罚款指标:栾城县工商局依然是我行我素,每个科室及各分局、所都下达了罚款指标任务,其中城区分局66万元、冶河分局36万元、楼底分局43万元、窦妪工商所32.5万元、南宫分局32万元、经济监察大队44万元、市场合同科15万元、注册登记科5万元,各分局又向具体负责包片的人员下达了指标。聪明的工商局对外称是“预算罚款指标”,罚款还有预算指标吗?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