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友谊与合作是中俄关系腾飞的双翼——访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丁渊 蒋超

2014年10月08日09: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友谊与合作是中俄关系腾飞的双翼——访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新华网莫斯科10月7日电题:友谊与合作是中俄关系腾飞的双翼——访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新华社记者丁渊 蒋超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前夕,中国驻俄大使李辉接受中俄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今年既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又恰逢中俄建交65周年,相信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对俄罗斯的首访必将为推动中俄关系发展,深化两国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

  李辉说,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建立已有19个年头,该机制及其下设的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人文合作委员会、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在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辉说,中俄领导人常态化会晤顺应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反映了双方世代友好、永做好伙伴、好邻居、好朋友的真切心声,这是两国关系永葆活力、不断前行的巨大动力。

  经济合作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头戏,也是两国领导人每次会晤的主要议题。李辉表示,2013年中俄贸易额达892.1亿美元,中国连续4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上半年,中俄贸易额达445.4亿美元,同比增长3.3%。

  中俄两国领导人曾多次重申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李辉认为,要实现上述目标,就必须优化投资环境,深化各领域合作,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

  在谈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和普京总统一直致力建立的欧亚经济联盟的关系时,李辉表示,俄罗斯是横跨欧亚大陆的世界大国,古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更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因此俄罗斯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不可或缺的重要合作伙伴。

  李辉说,中俄当前的一些合作项目,例如油气管道、“渝新欧”铁路等,都可以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中俄的共同利益所在,与欧亚经济联盟进程并行不悖、相辅相成。它的建设不仅不会与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等既有合作机制重叠或竞争,还会增加这些机制的内涵和活力,完全可以成为欧亚国家间扩大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

  李辉说,以反恐为重点的执法安全合作始终是中俄战略协作的重心之一。自2005年以来,中俄已举行十轮战略安全磋商,就中俄关系、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有关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俄两军多次举行“和平使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及“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等。这些举措有效震慑了“三股势力”,切实维护了中俄两国及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对于中俄两国间日益密切的人文交流,李辉说,近年来,中俄人文交流蓬勃发展。继成功互办中俄“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后,今年双方又开启了为期两年的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可以说,人文领域的交流不仅增进了两国民众相互了解与友谊,也巩固了中俄关系的社会基础。

  李辉表示,下一步,双方应继续认真落实《中俄人文合作行动计划》及《两国文化部2014-2016年合作计划》,扎实推进双方在音乐、戏剧、文物保护与修复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重点办好2014-2015年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鼓励中俄高校间开展直接合作,建立同类高校联盟,不断扩大两国教育领域人员往来规模,2020年前努力实现中俄10万人留学计划;加快中共六大纪念馆修建工作,把俄红色旅游路线打造成中俄人文合作的亮点;继续办好中俄文化节、电影节等文化交流活动;开展两国媒体全方位、多形式合作,加大相互翻译对方国家文学作品的力度;加强双方在医疗卫生、传染病预防控制和利用传统医学进行疗养和康复治疗等领域的合作等,推动两国人文各领域合作向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发展。

  李辉说,历经65年的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世界大变革大调整的浪潮中历久弥坚,已成为稳定、健康、成熟的国家关系典范。中俄务实合作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逆流而上,不断结出新的丰硕成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国政治互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已成为促进大国关系良性互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曾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