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人民日报客户端:官员自杀不能不明不白

2014年09月16日09:3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自杀不能不明不白

  人民日报 赵强

  【摘要】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及时并且如实地公布官员非正常死亡的原因,是给清廉从政者一个交代,是给广大兢兢业业、踏实工作的普通公务员们一个交代,更是给那些企图浑水摸鱼、蒙混过关者一个交代。

  昨天,山西运城方面发布消息称,当天早晨7时许,运城市经信委主任董学刚从其9楼家中坠落,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警方对死亡原因已介入调查。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至少有30余名官员非正常死亡,其中,又至少有20余人被官方认定为自杀。根据官方的披露,官员非正常死亡的原因,主要有几种情况:一是劳累过度致死,二是工作压力大、不堪抑郁症困扰自杀,三是畏罪自杀。董学刚属于哪一种,结果没有出来之前,所有的推断都缺乏事实支撑。但这丝毫不能阻止人们的丰富联想,这样的联想,在山西官场强力反腐的背景下,具有很大的现实合理性。

  中国古来就有死者为大、入土为安的说法。官员已经非正常死亡,本不应说三道四。但是,官员非正常死亡,不是一个个体性事件,而是社会性事件。不论是什么原因,我们都不能以一个混沌的结论草草盖棺。

  如果官员是因克己奉公、劳累致死,需要受到社会应有的颂扬。前不久,甘肃临洮县长柴生芳在办公室睡觉时猝死。经法医检验后,确定死亡原因为:因患睡眠重度呼吸暂停综合症,加之劳累过度,诱发心源性猝死。消息公布后,在网上引发了不大不小的讨论,其中不乏一些尖锐刺耳的质疑声。但是,网上这些无端猜测、恶意调侃,却与当地群众的举动形成了鲜明反差。出殡当日,当地群众早早自发守在道路两侧,高举着“临洮人民的好儿子”、“人民的好公仆”、“柴县长一路走好”等标语和横幅,用最朴素的方式挥泪送别这位因公殉职的好县长。这样的干部,是整个公务员队伍中的正能量;这样的事例,也为污名化的公务员群体涂抹上一笔大大的亮色。对这类官员之死,社会有责任、也有义务知道原因。

  如果官员是因压力和压力导致的抑郁致死,社会也有责任正视这个群体的生存现状。《人民论坛》杂志曾对全国100多名官员的心理健康进行过调查,发现有80%以上的官员特别是基层官员普遍存在较大的心理压力,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不平衡、心理疲劳及心理压抑。少数干部因心理负担过重而出现焦虑、抑郁等问题,甚至有个别干部心理严重失调,导致精神崩溃。如实地向社会说清楚这个问题,有助于整个社会对公务员群体的理解,也有助于弥合不同群体之间的思想鸿沟。

  如果官员是畏罪自杀,试图“牺牲我一个,幸福一家人”,那么社会更有权知道原因,公众也需要一个交代。事实上,官员非正常死亡之所以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很大程度上就在于公众对可能存在的猫腻心存忧虑,特别是一些已有腐败迹象、已露被查端倪的官员,人们不希望应该进行的调查就此止步,真的成了“一死百了”。如果这样的事情最终真的成了暗箱操作、秘而不宣,其对公务员群体信用的伤害将是极其沉重的。

  有人活得清清白白,有人死得不明不白。让腐败者遗臭,让清白者留芳。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及时并且如实地公布官员非正常死亡的原因,是给清廉从政者一个交代,是给广大兢兢业业、踏实工作的普通公务员们一个交代,更是给那些企图浑水摸鱼、蒙混过关者一个交代。

    转载自人民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曾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